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職涯規劃》自我實踐 分享價值

人生走到中途,追求的不再是金錢,活得精采、懂得分享價值,才是自我實踐的最高境界。

Nirvana掄元品牌顧問公司執行長陳富寶,對此有深刻體會。在行銷領域闖蕩20多年,他先後任職於南僑化工、寶僑家品(P&G)、大成長城、華威葛瑞廣告,更曾扛起潘婷洗髮乳首任品牌經理的重任。

2005年底,陳富寶卸下華威葛瑞總經理頭銜,揮別上班族的行列,毅然決然走上創業的路,展開品牌專業顧問的新身分,過去是為公司奮鬥,現在是對自己負責任。

前半輩子在行銷領域,擔任專業經理人,協助企業打造品牌價值,陳富寶累積一身好武功。時空轉換到如今,面對人生的轉捩點,他很清楚知道,唯一能邁向自我實踐的關鍵,就是成為「對別人有價值」的人。

「金錢是一個開始,不是人生的結束」,陳富寶相信,累積再多的金錢,都不能兌換人生意義,年輕時追求加薪、升官,賺夠錢了,專業生涯也爬到頂端後,下一步要思考的是,如何與周邊的人分享價值,回饋社會。

擔任品牌顧問,他大可以計較投資報酬率,把所有的時間精力,投注在企業界的需求,但是當金錢不再是第一考量時,接案的優先順序也不同了,現在的他,定期往台灣東部跑,對當地的縣政府、農會分享品牌、行銷的觀念。

公部門提供的酬勞,遠非企業界可以比擬,還要長途跋涉,光看金錢回報,怎麼都不划算,陳富寶抱著「當義工」的心情,卻是一點也不喊累,甚至很珍惜這份運用專業協助偏遠地區的機緣。

「我也不是全然付出,從中學到很多」,習慣在大城市奔波的他,難得能離開繁華台北,走進鄉村農家,透過和地方官員、農民的互動,感受不一樣的台灣,親身體驗社會脈動。

敲打鍵盤,把品牌行銷的專業知識、經年累月的職場觀察,化為一篇篇發人生深省的文章,丟上網路部落格,或是刊載在報章雜誌上,也是陳富寶敞開心胸,開放分享的具體行動。

尤其是擔任顧問後,經常要和客戶分享品牌管理的核心概念,一遍又一遍講述,還不如透過部落格,打造一個知識平台,客戶和員工隨時隨地可以登入瀏覽,時間運用更有效率,還能達成交流和分享的目的。

累積一輩子的行銷實戰經驗,陳富寶很清楚知道,台灣產業轉型的關鍵之一,在於逐步建立對「品牌」的認知。行過人生大半載,他很期待能貢獻專業,協助產業界跨越門檻,一起為台灣開創美好未來。

【2008/0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