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創業經驗談》成功經驗從失敗累積

網路崛起,降低創業門檻,造就一群網路企業家,但失敗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即使如此,國內知名社群網站痞客邦(Pixnet)總經理李俊廣,仍熱情不減,更加積極耕耘這塊田地。

交大資工所畢業的李俊廣,人生繞了一大圈,才回到資訊本業。十幾年前,初出校園的他,對音樂充滿熱情,一腳踏入音樂界,出過唱片、當過唱片製作人,做了十多年的音樂人。

不料幾年前,MP3興起,唱片業進入寒冬,衝擊到他的音樂事業。當時,或許是念書時期培養的資訊科技敏銳度,讓他嗅到網路勢力開始翻騰的趨勢。

於是,緊抓趨勢,他和朋友籌資成立網路「打歌」平台「Fun TV」,把原本在電視上播放的MTV,放到網路上,提供歌手唱片宣傳的新管道,也為自己的音樂生涯,覓得新出路。

然而,創新的商業模式,如果無法賺錢,企業還是不能永續經營。「這也是許多純網路創新團隊會遇到的瓶頸:有很多的創新想法,卻不知公司該如何有效營運。」李俊廣說。

「Fun TV」成立一年半,便因找不到適當的收益模式,損益無法兩平,只好結束營運。這只是李俊廣網路經營的第一樁失敗經驗。

日前,在一場分享網路成功創業經驗的研討會中,李俊廣打趣的說:「我沒有太多成功經驗可以分享,但失敗經驗倒是不少!」

隨後,李俊廣再和友人合開一家整合行銷公司,承攬台灣最大社群網站「無名小站」的廣告代理業務,成立沒多久,公司因經營不善關門大吉。

但失敗的經驗,往往也是累積智慧的最佳機會。擔任廣告代理,讓他可以深入了解廣告業務、行銷等相關領域。

後來,無名小站延攬他,打造無名的娛樂內容服務;接著,線上音樂KKBOX聘他擔任總經理特助,在這家具有相當規模的企業工作,讓他進一步習得財務管理知識,更添一項專業。

在和無名小站接觸的日子,李俊廣發掘到自己對社群經營的興趣。後來,他遇見痞客邦的經營團隊,和幾個創辦人深談後,決定受邀加入經營團隊。

去年,城邦控股集團投資痞客邦,歷經傳統和網路媒體的李俊廣,看好新舊媒體結盟所帶來的效益,「創新往往來自傳統,人類的需求沒有變,網路的誕生,只是讓他們找到滿足需求的新工具!」他說。

李俊廣說,「當我看到年邁的老爸,早上起來,不是看報紙而是看網路新聞,我就更確定,網路時代已經來臨!」

【2008/0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