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管理挑戰》勞動合同法 強化人資管理契機

在一片人心惶惶、哀聲遍野中,中國大陸的勞動合同法,終於正式上路,疏於經營員工關係的台商,勢必被迫調整腳步,重新檢視企業人資架構,以免因小失大。

時代重組 勞動要求轉嚴

社會主義思維影響下,中國大陸早在1995年就推出勞動法,保障勞工的就業權益,只是勞動法並未徹底落實,尤其是急於發展、依賴外資的地方政府,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免勞動成本提升,迫使外來企業抽腳離去。

十多年前落腳珠江三角洲的傳統台商,身在歷史洪流的縫隙中,勉強維生至今,中國大陸迅速發展茁壯,從世界工廠蛻變為全球市場,今年初上路的勞動合同法,更展現今非昔比的魄力,剝削廉價勞動力的傳統台商人人自危,恐怕企業經營難以為繼。

莊周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周昌湘省思,很多台商是透過少付加班費、不提供社會保險、隨意資遣勞工等不合法的方式,取得帳面上的漂亮營利,不等於真正的經營實力,企業若是自始至終,守住勞動法規定,勞動合同法並不會造成威脅。

1980年後,中國大陸推行一胎化政策,當年集寵愛於一身的獨生子女,現在正是27歲、28歲年紀,從小優渥環境成長,根本不可能接受資方,近乎剝削的勞動條件,而且父母親多半捨不得子女到外地求職,盡其可能勸他們留在家鄉發展。

新一代年輕人 不願屈就

伴隨都市急速發展,許多非沿海省分也發達起來,工作機會日增。周昌湘舉例,過去山西、湖南、湖北省分的年輕人,長途跋涉到深圳、廣東找工作,現在自己家鄉也開工廠了,年輕人不用離家,直接在自家省分的城市求職。

非沿海省分城市發展,影響勞動人口的流動,連帶影響珠江三角洲的勞動需求,企業缺工情況嚴重,加上人民幣兌換美元升值、去年出口退稅率一連調降,台商經營愈趨嚴峻。

周昌湘認為,企業必須回歸基本面,重新規劃人力資源策略,「本來就應該給員工的」就要納入成本,才能適應全球市場新局勢。長期接觸企業人資,他發現多數台 商的最高人資主管,一年飛對岸數趟,只能用台灣思維模擬大陸,無法掌握實地情況,其次,企業大老闆對大陸了解有限,直接影響決策判斷。

看遍歐洲、美國、日本企業,台商的在地化程度最差強人意,有的工作規則仍是繁體字,或者直接繁體切換成簡體,沒有改變遣詞用字,甚至員工特別休假規定直接挪用工作滿一年七天特休假的台灣版本。

在地化 回歸人資基本面

周昌湘建議,企業的人資工作者,應積極做好外派的行前訓練,同時主動結合在地資源,例如,參與當地企業協會活動、薪資調查、最佳雇主選拔等,伸展自己的觸角,了解各國企業的實務作法。

「人資部門應該送台幹,每人兩套視訊設備和耳機。」他舉例,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卻是維繫兩岸親情的關鍵,台幹情緒穩定、身心平衡,企業管理才能上軌道。周昌湘自己半個月在大陸、半個月回台灣,離家時就透過網路視訊,陪女兒討論功課,積極維繫全家感情。

千萬別「省小錢花大錢」,周昌湘說,他把勞動合同法視為企業強化人資管裡的契機,儘早調整企業體質,才能在大陸生根,邁向永續經營。

【2008/0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