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育才策略》老大哥算什麼!讓人才放手幹

江長

近幾年,台灣創意設計的能量十分豐沛,企業抓住這個脈動,紛紛舉辦各式創意設計競賽,目的不外取用社會及校園的創意資源、吸納人才、提高品牌知名度等。

至於效果如何,與舉辦單位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心態又影響策略,如果規劃之初就與企業願景、策略目標結合,效益可能不只於此。

以剛落幕的第一屆「阿瘦皮鞋金履鞋設計大賽」為例,前三名得主抱走55萬元,單是冠軍獎金就30萬元,不過,阿瘦皮鞋並未與得主簽約。

阿瘦皮鞋總經理羅榮岳認為,「綁住」人才不是舉辦設計競賽的最終目標,他更看重無形的收益;這個活動透過年輕人展現設計創意的網路平台「黑秀網」進行,讓阿瘦皮鞋大量曝光,打進年輕族群,也為商品設計注入活水,強化品牌的時尚流行印象。

不想綁住人才…舉辦競賽是為了打進年輕族群,為商品設計注入活水,強化品牌時尚印象。

「這些加總起來,有效提高了阿瘦的品牌磁吸價值,才是最大的收穫」,他說。

如何強化阿瘦皮鞋的磁力,讓人才自動靠攏,是羅榮岳這幾年心心念念的事,因為,唯有如此,才有可能真正改造組織,實踐2002年50周年時訂下的十年計畫———「2012年營收100億元、華人世界第一皮鞋品牌」的願景目標。

羅榮岳指出,「傳統產業要突破創新,飛躍成長,最大的困難在組織和人才。」2007年阿瘦皮鞋成立55年,「十年計畫」走了一半,營業額逆勢成長約13%,達30億元,和五年前的6億元相比,成長了五倍。

「這個成績固然符合預期的目標,但是接下來的五年,如果要實踐十年計畫的百億元最終營業目標,經營策略和行動必須截然不同,光靠原有的組織和人才是做不到的。」他坦白地剖析。

為了提高人才的質量,讓組織變革、營運實力大翻升,阿瘦皮鞋前年開始積極規劃求才及改造組織方案。

「找人才,不外挖角、培養新人二條路。」和許多台灣傳統產業的老公司一樣,阿瘦皮鞋先採用前者,但挖角來的好手,卻無法融入阿瘦50多年來累積的企業文化。此路不通,於是轉而引進新人培養。

所以,二年前,阿瘦皮鞋比照金融業,展開「校園徵求儲備幹部」計畫,實施下來,第一年,相當辛苦,只招募約11位儲備幹部,其中碩士學歷的只有一人,第二年增為51人,不但人數增加,素質也大幅提升,國內各大名校畢業生都有,而且有11位碩士。

他指出,本土傳統產業,不比外商公司或高科技、金融等明星產業,所以第一次校園徵才相當費力,儲備幹部素質不一。如果要招募一流人才,就得改變情勢,不是去「找」人才,而是把自己變成磁石,把人才「吸」過來,這也正是舉辦設計創意競賽活動的用意。

找人才vs.吸人才到校園招募儲備幹部,讓年輕人的熱情與衝勁,帶動組織大幅變革。

今年3月,阿瘦皮鞋的校園徵才活動又要起跑,「創意設計活動在網路上創下高人氣與流量,為阿瘦未來校園徵才,打了一劑強心針,今後招募的儲備幹部,素質一定會再提升。」羅榮岳相信,吸納更多元的優秀人才加入,與既有的資深人才混血,整個組織將會大幅翻新變革。

短短二年,阿瘦皮鞋已充分體會到年輕儲備幹部對組織的正面效益。羅榮岳指出,「新人雖然沒有經驗,但是有無比的熱情、配合度高」,阿瘦皮鞋第二通路品牌 Beso的21家店,有四個店長是儲備幹部,其中一位到職才二年,已當選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傑出店長。他在訓練過程中,一年不到就換了三家門市,地點分 別在淡水、樹林、林口,他不但毫無怨言,而且每次調動,一周內就找妥住處。

「零售服務業人多事煩,最需要的就是這種高度熱情的人格特質。」羅榮岳說。這位儲備幹部已被調回總部當幕僚,並成為其他儲備幹部的學習標竿。

由此可見,要讓組織成為「強力磁石」,光是靠成功的行銷廣告活動、砸大筆錢,打造亮麗的表面功夫是不夠的,阿瘦皮鞋的例子顯示,企業更須自問是否捨得投資教育訓練、提供足夠的舞台、內部創業的空間、大膽重用新人

過去,阿瘦皮鞋的人才養成模式,是由業務員、店長而每年扛二、三億元業績的區域督導,磨練養成時間至少四、五年,但是儲備幹部的培訓時間卻壓縮至四個月以內,如此速成,如何確保培訓效果

念了二年台大EMBA課程的羅榮岳指出,「時間雖短,但操兵過程兼具現場實務、思維訓練,相當紮實。」前五周,儲備幹部一周回總部上課一天,其他時間帶著功課和題目在門市實習,再回總部時,必須對自己的應對方案提出簡報。

挑戰品牌光環資深員工容易把品牌當成保護傘,新人卻能甩開包袱,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

過去,阿瘦皮鞋第二通路品牌Beso,在歷史悠久的老大哥品牌思維下創立,卻綁手綁腳,難以突破。為了讓Beso走自己的路,羅榮岳刻意引導儲備幹部進入 Beso門市工作。「對資深員工來說,阿瘦品牌是資產,如果沒有這個品牌的光環,他們就沒有安全感,擔心消費者不會對Beso的產品有興趣。」他指出。

但是,對新進的儲備幹部來說,「阿瘦皮鞋算什麼 」這批年輕人拋開「老大哥」,用他們自我的思維做Beso,反而賣得嗄嗄叫,2007年成長率達30%,是整體營業額成長率的二倍多。

進入第56年,阿瘦皮鞋訂下六大專案,這些專案是未來五年的發展與成長重心,更是阿瘦皮鞋脫胎換骨的關鍵。羅榮岳特別責成三位副總、一位協理分別擔任專案 召集人,他們在儲備幹部中挑選合適的人,擔任副召集人。「從做中學,一方面可以快速養成,也可以看出新人的潛質與性向。」

羅榮岳指出,六大專案中,四大專案為既有的事業成長計畫,包括阿瘦皮鞋、第二品牌Beso、澳洲事業及專櫃通路;另外二大專案為多角化事業規劃及海外市 場,前者鎖定運動、休閒鞋市場,後者則以中國大陸、東南亞的華人地區為開拓目標,「這二大專案的策略規劃,就要集結儲備幹部的不同專業與潛能。」

2012年時,60歲的阿瘦皮鞋,不但要挑戰100億元的目標,還要成立台灣第一座鞋業博物館,羅榮岳指出,這是55周年訂出的五大盛事目標之一,為了這個計畫,這幾年已經開始收集一些歷史文物、故事、場景,在網路上以虛擬博物館的形式展現。

這個年過半百本土品牌的企圖心,反映出台灣中小企業的革刃性與潛力。阿瘦皮鞋一方面要善用歷史資產,厚植實力,也要不斷擦亮招牌、增添磁力,進而吸納新血、新舊交融,落實策略地圖,完成一個接一個的專案計畫。

到那一天,願景目標的數字是否達成,不見得是最重要的,因為,屆時阿瘦皮鞋的體質與格局,將會截然不同。

【2008/0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