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要贏不要爭

合氣道是一種武術,基本哲理在於不戰而勝,講究先戰勝自己。

合氣道的技法是利用資源建立公司的力量,而不是被動回應對手的競爭行動。企業合氣道結合了上述原理,並將之應用在經營策略上,實務上來說,讓對手的競爭力無用武之地的方法如下:

悆推出突破性的服務或產品概念,帶給客戶和顧客附加價值,或許就能達成預期的效果。能夠做到這一點,就等於改變了業界經營企業的遊戲規則。

悆把重心轉移到改善組織和回應顧客的方式上。也就是把新的競爭,有效當成促使公司提升績效的催化劑。

悆在市場上推出新的高階品牌,藉此拉高顧客的期望,使剛踏進市場的低階品牌相形失色。

簡而言之,企業合氣道的目標是要化解競爭,而不是去消滅競爭對手,因此所有技法都指向這個核心目標。

合氣道導向的企業策略認為,以自身之道行事,絕對比回應競爭對手的行動,更能產生理想的長遠成果。現今最重要的管理議題是:如何洞悉未來?傳統競爭策略所 帶來的競爭優勢,很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消失無蹤。合氣道同時認為,獨特的企業能力,比競爭優勢更為重要,也更具長遠價值。

獨特能力存在於以下二個價值圈的交集之中:

價值圈1:外在力量

元素1實體產品:也就是產品本身———產品或服務的技術特性。

元素2情感產品:使用者能獲得的整體利益———消費者使用產品所帶來的效果。品牌名稱能夠將實體產品與情感產品融合一體,實體產品之間的競爭(例如IBM 與蘋果電腦)會刺激新科技的發展。相形之下,情感產品之間的競爭(例如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則會刺激品牌知名度。實體產品或情感產品在不同市場上的重要 性,會視各種不同因素而定。

價值圈2:內在力量

元素1營運制度:是企業與客戶或顧客互動的方式———因此要把生產、物流、業務與支援等各個部門,整合成完美無暇的顧客體驗。

元素2價值鏈活動:是所有構成產品或服務整體使用體驗的要素———完全要由消費者的感覺來評量。

獨特能力

合氣道認為,就長遠而言,發展出獨特的能力,結果會比單純試圖直接攻擊競爭對手的弱點要理想得多。這樣一來,企業合氣道就能讓企業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未來,而非僅只於被動因應市場變化,或競爭對手的動作。

整合這兩種價值圈,能夠讓合氣道導向的企業守住自己的核心能力,並藉此開闢成長的路徑與通往未來的管道。

(本文摘錄自《大師輕鬆讀》265期)

【2008/0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