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產業探索》公關業 巧扮品牌化妝師

「如果廣告是一份精采的履歷表,吸引消費者注意到品牌;公關就是從他們喜歡品牌,到掏錢購買的過程中,創造一連串和他們深度溝通,贏得他們對品牌信心的面試。」有20多年公關經驗的優識公關總經理何伶華,這麼形容公關業。

台灣公關業發展20多年,然而,多數人對公關的刻板印象是:「企業和媒體溝通的橋樑」,只關心如何和媒體界打好關係,為企業爭取最多的媒體曝光,或策劃一場場引人注目的活動、記者會…,著重短期、顯而易見的效果。

但這樣的思考,不免過於短視。

「公關是個長期經營企業品牌的產業!」何伶華肯定的說。

除了為客戶爭取媒體曝光、舉辦產品宣傳活動,公關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形塑品牌在消費大眾、員工,甚至與企業經營相關人士心目中的品牌樣貌,以尋求他們長期支持,提升企業競爭力。

形塑品牌面貌

然而,這也是台灣公關業急待學習的課題。

「台灣公關業的產業結構,正逐步走向M型化趨勢!」奧美公關企業公關事業部總經理王馥蓓指出,台灣的公關公司多而分散,大者恆大,如大型的公關集團,另一方面,很多SOHO族自成一家。

公關業看似進入門檻不高,只要會辦活動、記者會、發新聞稿,倒也能應付客戶簡單的需求,似乎人人都可做公關。

但是,難道公關業的價值,僅此而已?

何伶華就感嘆的說,當她和一些公關後輩談到「什麼是公關業的核心?」很多人連答案,都說不清。因此,弄清公關業的價值與定位,已刻不容緩。

去年,先勢公關集團執行長楊忠翰領軍,成立台灣公關經營人協會,就是希望藉由協會力量,健全台灣公關業的產業架構與市場機制,「集合大家,從觀念教育開始,一步步建立台灣公關業的遊戲規則。」何伶華說。

早期,廣告業是企業行銷的領頭羊,但這幾年情勢轉換,在經濟不景氣下,愈來愈多的企業,希望透過行銷預算相對較低的公關議題操作,發揮小兵立大功的效果,使得公關從業人員肩頭的擔子更加沉重,卻也代表公關人的角色日益重要。

「即使只是替企業舉辦一個短期的公關活動,也要從長期替企業建立品牌價值出發,讓每一單項的活動,可以慢慢累積長期的效果。」王馥蓓說。

也就是把公關的觸角,延伸到每個與品牌相關的角落,不再只是關注「看得見」的公關活動,而是把更多的努力,放在「看不見」的細節,真正扮演長期協助企業建立品牌的角色。

3I活動概念

四、五年前,奧美公關就已體認到:公關是協助企業,「長期」建立品牌的產業,便開始思考,該如何運作公關活動,才能更接近這個核心概念,發展出公關活動的3I概念。

第一個I是品牌洞悉(Insight),在執行公關活動前,奧美會先從外在環境,剖析品牌的現狀,再細細分析品牌的核心概念。

第二個I是活動構想(Idea),思考公關活動該如何運作,才能真正貼近消費者的心,又具創意。

第三個I是活動影響力(Influence),這是活動執行後的自我檢驗。

王馥蓓認為,把公關活動攤開來思考,讓他們協助企業運作公關活動時,能跳脫過去提升媒體關注與報導的框架,慢慢學會從建立品牌的角度思考。同時,也開始關注和消費者相關的「關鍵影響者」,探討企業該如何接近這些人,如何藉由這些人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行為。

王馥蓓舉了奧美公關協助西聯國際匯款公司,舉辦公關活動,拓展台灣業務的例子。

以往,跨國匯款業務花費三到四個工作天,擁有150多年歷史、在200多國設點的西聯匯款,只須10分鐘,仰賴著這項優勢,收取較高的跨國匯款手續費。

但多數使用跨國匯款服務的民眾,不見得需要如此「即時」的服務。王馥蓓指出,經過調查,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和在大陸工作的台商,是這項服務的潛在客群。

「這群人每個月做的事情不只是匯款,而是傳送更多的心意,給遠在家鄉的家人們。」王馥蓓說,經過一段時間的抽絲剝繭,奧美公關團隊漸漸洞悉品牌的核心概念。

與消費者對話

但是,他們也面臨一個難題———在台外勞散居各地。以往他們為了「即時」寄錢回家,不是託朋友帶,就是透過地下匯款,雖然安全性較低,但也行之有年,要改變目標消費群根深柢固的習慣,並不容易。

「要透過什麼樣的活動構想,才能順利和這群人對話? 」想著想,奧美公關團隊忽然靈光一現,「是不是可以透過當地人的種族特性,接觸他們?」

奧美公關展開一場「多元文化」的記者會,為一連串公關活動拉開序幕,請來幾名臨時演員,身穿代表不同國家的服飾,演出一場外籍勞工使用西聯匯款的「情境劇」,傳達西聯想和外籍族群對話的誠心。

接著,他們深入菲律賓外勞的集散地,做「品牌深耕」。走進台北市中山北路的教堂,說服神父,讓西聯匯款助贊助教堂的聚會活動,在贊助品旁置放西聯匯款的平面宣傳品,從小地方開始,營造品牌的好人印象,吸引外勞的注意。

活動奏效,經過一段時間,西聯匯款果然順利打入口碑行銷盛行的菲律賓族群。許多本地銀行也開始主動找西聯,洽談跨國匯款的業務合作。

分眾溝通管理

一個產業能穩健成形,須整合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力量。

何伶華說,「這是分眾溝通管理的概念!」企業要打造品牌形象,面對不同的溝通對象,如消費者、新聞界、股東,甚至是各個通路的經銷商,需制定不同的溝通策略,步步為營。

在這段過程中,公關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只是舉辦短期活動的夥伴,也是協助企業長期建立品牌的智囊團。公關產業要蓬勃發展,發揮影響力,王馥蓓說,「不論是企業或公關業本身,都要放大公關角色的格局!」

【2008/0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