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行銷觀測站》廣告也能很環保

隨著全球暖化議題發燒,許多企業開始投入環保行列,廣告也身兼協助企業落實愛地球行動的重責大任。

美國洛杉磯的英國石油(BP)加油站,就是個例子。這是一家充滿創新概念的加油站,也是一個傳達環保意識的「立體廣告」。

幾年前,英國石油找來奧美集團全球品牌創新團隊首席創意長柯林斯(Brian Collins),用環保的概念,重新翻修這個加油站。

一方面,希望藉此重新打造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希望讓社會大眾知道,英國石油雖是販售「很不環保」的石油,卻不忘落實「愛護地球」的社會責任。

要巧妙結合這兩個極端,對柯林斯的團隊而言,是個大挑戰,但他仍決定接下這個案子,「我們要讓大家知道,做環保不只是口號!」日前,來台演講的柯林斯說。

柯林斯帶著團隊,和英國石油一起研究,哪些建材最環保且節能。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驗和討論,一家令人驚艷的新形態加油站就此誕生。屋頂由90片太陽能板拼組而成;加油站的外圍,種植了一整排的植物,希望為地球帶來更多的氧氣。

柯林斯還把環保的概念,貫徹在行銷加油站的過程。

為了吸引更多人來加油,許多加油站業者會在車潮最多的高速公路,架設T霸戶外廣告,柯林斯卻不這麼做,他認為,「耗費大量能源打燈的戶外廣告,效用不高,也不夠環保。」

他把預算用在製作環保包,做為加油贈品,「當消費者背著這個包包,就像幫品牌講另一個故事!」他說。

另外,消費者來站加油,還贈送一張節能小卡片,也鼓勵大家連上特別為重生的加油站架設的greencurve網站,了解更多環保概念。

柯林斯用環保概念,賦與加油站新生命,把企業社會責任融入行銷加油站的商業過程。

博仕達戶外媒體全球客戶服務總監索爾(Gill Saul)也認為,企業打廣告,「不是只設計一個很美的廣告,還要思考,廣告該如何和環境,融為一體。」

例如,戶外廣告使用可回收的材質,或是採用太陽能燈管,讓企業打廣告的同時,也能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從小地方開始,落實環保,就像柯林斯說的,「我不是要打造一個未來的加油站,也不是要宣揚自己多偉大,卻希望讓大家知道,每個人都可以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

【2008/0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