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新書快遞

元氣樂活

作者:井手敏和

出版:聯經

PRIUS、eco-fund、SRI、Macrobiotics、carbon neutral…,LO-HAS不再是單純的一種生活方式,它與社會、經濟、地球正產生不可切割的密切關係。

LOHAS的定義來自於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他花了15年的時間針對15萬人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些人在追求身心健康的同時,也會積極地創造簡單又快活的生活形態,而且這些人正形成一種新的群體。

作者原本是個每天沒夜沒日、埋頭工作的音樂工作者,卻在遇見LOHAS之後,人生有了180度的轉變。

從長壽飲食療法到海鮮素食,從腹式呼吸法到皮拉提斯,和海豚悠游在大海中、早起看見世界最美的晨曦…。沒有認識LOHAS,他不會體驗這些美好的生活事物;藉由LOHAS,他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元氣,領悟到原來輕鬆生活才是現代人應該追求的目標。

LOHAS的概念如何落實在生活中?投資可以很樂活,只要選對投資標的;吃東西可以很樂活,只要吃對方法;運動可以很樂活,只要瞭解運動對健康的意義;看書可以很樂活、聽音樂可以很樂活,就連呼吸也要講求樂活。

其實樂活真的很簡單,就看你要不要展開雙臂邀請它進入你的生活。作者根據在美國多年的生活體驗,介紹許多LOHAS相關的事物與觀念,讓你從更多元的角度重新瞭解LOHAS生活之所以美好的理由。

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作者: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

出版:天下雜誌

2002年,作者班在哈佛大學開設正向心理學課程,只有六人選修。三年後,選修人數達855人,成為哈佛選修人數最多的一堂課。

表面上,我們擁有的好像更多;可是,貧乏的感覺卻更甚以往。許多人都想知道答案,於是「快樂學」變成一門顯學。

人們對快樂生活的喜好和研究不受時空限制,但是透過現代社會的某些特徵,正可以說明大眾對正向心理學的需求日漸升高。在物質繁榮不斷進步的同時,心情鬱卒的程度亦隨之提高。正向心理學泰斗席克真米哈利問了個答案複雜的簡單問題:「我們既然這麼富有,為何卻快樂不起來?」

一般人只要認為他們先得滿足基本的物質需要,才能享受快樂充實的生活,就會輕易為自己活得不快樂找藉口,然而現代人早已滿足各項基本生活需要,再挖不出任何不滿現狀的正當理由,於是更多人渴望解決「財富似乎只為人們帶來不快樂」的弔詭現象,並以正向心理學作為求助對象。

正向心理學泛指「研究人類最佳心理運作狀態的學問」,本書整理許多正向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及哲學家針對快樂生活的研究,有助於讀者活得更快樂、更滿足。作 者認為正向心理學扮演了銜接學術象牙塔和市井大街的橋樑角色,能將嚴肅的學術研究和有趣的自助運動結合起來,這也正是本書的目標。

失落的致富經典

作者:華勒思‧華特斯(Wallace D. Wattles)

出版:方智

暢銷書《祕密》作者朗達‧拜恩曾揭露:「我瞧見一個至大的祕密──生命的祕密。在女兒海莉給我的一本百年古書《失落的致富經典》中,我發現了它。我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呢?』我心中充滿與世人分享的強烈渴望…。」

不論你有沒有看過《祕密》,絕對不能不知這本「史上最佳的致富計畫手冊之一」。因為,「致富背後的定律,就像萬有引力等科學定律一樣,依照這些定律去做,就必定可以達到致富這個結果。」

說本書是本「奇書」,一點也不為過,因為近一世紀前竟已有人能用這麼簡短的篇幅,把「如何致富」這個主題談得如此完整而透徹。

作者生於1860年,逝於1911年。他的人生經歷過一連串的挫敗,晚年深研各種哲學與宗教,歸納出致富的各種原則。他親身證明了這些原則的正確與有效性,也應用這些原則脫離貧困,得以在晚年過著富裕的生活。

海龜特訓班──公開華爾街傳奇社群超高獲利內幕

作者:麥可‧柯佛(Michael W. Covel)

出版:商智文化

本書記錄了華爾街傳奇人物理察‧丹尼斯(Richard Dennis)的真實故事。他成立了「海龜特訓班」,傳授交易技巧,並且提供個人資金,讓學徒實際操盤落實所學,他的子弟兵也因此成為百萬富翁。

理察‧丹尼斯只靠著幾條簡單的規則,就在華爾街發了財。他相信交易技能可以傳授給任何人,於是和合夥人打了個賭,在《華爾街日報》刊登徵人廣告,徵求菜鳥來受訓。

這些後來被稱為「海龜」的新兵,完全沒有傳統華爾街的資歷,甚至還包括專業的21點玩家、鋼琴家、遊戲設計師等。丹尼斯只花二周時間傳授自己的投資規則與 哲學,然後分給每位學員100萬美元,放手讓他們做交易。在實驗結束時,丹尼斯靠海龜們賺了1 億美元,創造出無與倫比的華爾街傳奇。

【2008/0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