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品牌之鑰》打造品牌 大家一起來

台 灣興起自創品牌熱,從創意人、設計工作室到有意轉型升級的企業,都對自創品牌興趣濃厚,卻苦於不知從何著手起。有「台灣品牌先生」之稱的宏碁集團創辦人、 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積極推動「全員品牌管理」(Total Brand Management, TBM)概念,希望透過系統化課程,協助「品牌台灣」早日實現。

凝聚品牌台灣的行動力

宏碁是我國少數發展成功的國際品牌,曾在品牌化過程繳過昂貴學費,施振榮退休後積極推動「品牌台灣」的理念,希望結合宏碁的經驗,建立品牌戰略架構,並多管齊下,透過推出TBM課程、建立品牌人才庫等作為,凝聚品牌台灣的行動力。

以製造業起家的台灣,過去曾經大力推動TQM(全員品質管理),讓公司全員重視品質改善相關活動,有效提升製造業水準。如今,愈來愈多產業想要轉型自創品牌,學習TBM被視為迫切課題。

有鑑於品牌是一門經營學,台灣企業從OEM(代工製造)/ODM(代工設計與製造)轉型到OBM(自創品牌),需要完整系統來思考品牌與企業經營的關係,施振榮透過他所創辦的標竿學院,正規劃推出TBM課程。

施振榮表示,品牌是一種無形價值,是日積月累一點一滴所形塑出來的形象,要形成正面的品牌形象,就需要全體員工共同參與,「大家行為一致朝同一方向努力,如此才能強化品牌的印象。」

他強調,希望藉由這個課程,協助企業品牌經營團隊發展成功經營品牌的步驟與方法,找到品牌的定位,建立相關系統與知識,並有效整合企業流程與品牌策略,做為品牌的經營模式。

四階段導入TMB

標竿學院指出,導入TBM有四個階段。

首先是CEO層級的覺醒(CEO Level Aware-ness),可透過CEO講壇、個案研討等活動或工具,讓CEO認識品牌的價值,了解TBM與企業營運的關係,激發其對品牌的承諾與熱情。

在企業領導人對品牌有所覺醒後,第二階段是營運的覺醒(Operational Awareness)。此時可藉由品牌戰略的研習工具或TBM專家輔導,讓核心團隊了解品牌目前的健康程度,並透過想像與描繪品牌願景,了解公司現有能力與策略的落差,以堅定發展品牌的決心。

進入決策(Decision)階段,可透過TBM專家輔導,發展出公司的品牌策略手冊,使企業策略與品牌願景一致,並達成經營團隊的共識。

最後是執行(Execution)階段,也就是研擬出具體行動方案及相關準則,以執行品牌策略,並進行對內及對外的品牌溝通。

打一場跨國品牌戰爭

施振榮指出,TBM的思維,可望協助企業建立正確的品牌管理觀念。標竿學院TBM課程,預計今年第二季後開課,目前正積極培育師資。

台灣企業發展品牌的大環境已日趨成熟,他希望推動品牌行銷成為台灣下一個重量級的服務產業,但台灣企業要打這場跨國的品牌戰爭,「首先要面對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需要有更多有經驗的人才來打這場仗。」

施振榮表示,台灣要打贏國際品牌戰爭,除了要有發展品牌的企圖心外,需要更多有經驗的產業人才投入品牌事業,特別是具有國際化品牌行銷、管理經驗的人才。

很多自創品牌的台灣企業都在進軍國際時,遇到品牌行銷人才不足的窘境。例如在全球擁有6,000個通路據點的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指出,台灣培養了很多優秀的 國際貿易人才,卻缺乏國際行銷人才,他最希望找到的,就是可以幫法藍瓷到捷克、俄羅斯,到世界各地市場最前線做行銷管理的人才。

建立人才庫 廣發英雄帖

為了協助台灣品牌企業登上國際舞台,並募集更多品牌人才,智融集團已廣發英雄帖,對外募集有志投入品牌事業的各領域人才,以建立推動「品牌台灣」的人才庫。

施振榮表示,不少有經驗的企業行銷與管理人才在經濟上已「不愁吃穿」,若他們對於產業發展有強烈的使命感,很歡迎他們「換跑道」,到智融集團、品牌台灣創投基金所投資的公司,擔任專職、兼職顧問,或者到標竿學院講授相關品牌課程,「共同為建立台灣的品牌競爭力打拚。」

【2008/0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