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自我經營》挑對職場關鍵人物

好友最近離職,因為公司老闆要他調部門,換另外一位新主管,他不認同這個人的能力,就乾脆請辭。

我支持這位朋友的作法,因為在職場上能否出人頭地,和自己的「職場關鍵人物」大有關係。職場關鍵人物可能是直屬主管、得力部屬、重要客戶,不過最重要的當屬「直屬主管」。他會影響你的工作心情、做事順暢度,甚至成就及收入。

以我為例,這幾年工作雖然辛苦,但還願意繼續拚下去,就和我擁有值得尊敬的直屬主管有關。

初入社會的職場人,首須培養適應力、忍耐力,碰到不值得學習的主管,也得當成一種磨練。

這種「負面經驗」,或許會讓你受用無窮。年輕時,我曾多次碰到暴躁、苛刻的主管,現在我當了主管,就會警惕自己不要重蹈覆轍,對自己的EQ及帶人的態度,有更高的期許。

工作幾年後,能力已被肯定,就必須積極尋找「懂得欣賞及支持」自己的能力及貢獻的主管。千里馬要找到伯樂,並非易事,因為並非所有的主管都懂得識人。

懂得欣賞及支持部屬的主管,未必能力強,而和個性有比較大的關聯。有些能力好,但自視太高的主管,容易輕視或否定部屬,無法給予激勵及指導;也有能力差、 沒有信心的主管,怕部屬搶了他的風采,對能幹的部屬百般刁難。這兩種主管都因為性格的問題,無法拉大職場格局,也埋沒了部屬的潛能。

因此,想要在職場脫穎而出,徒有才華、埋首努力仍不夠,還須找到「肯定你的才華及技能」,並提供「舞台」及「高報酬率」的主管。

值得追隨的主管,須同時具備以下三種條件。

1.能力遠超過我,可以給我指導,並擴大我的視野。

2.懂得欣賞我的才能,並給我支持及鼓勵。

3.有能力根據我的貢獻,提供適當酬賞。

一旦履歷表上已有具說服力的資歷後,以上三種要求並不過分。

上述友人離開他曾經付出很多的公司,心中當然不甘。不過,職場的人事關係,就是一種「人際關係」,而人際關係其實就是一種流動的關係。雖然人際關係經營不 易,但一旦發現關係不對勁就該考慮結束,緊抓不放,對雙方都沒好處。職場關係也有點像戀愛關係,碰到「懂得欣賞你的對象」,才會有幸福感。

其實職場的成就,也取決於這種人際的流動關係。很少人會因為一己之力而成就功業的。互動對象的素質及心態,攸關你的成敗。所以挑選「職場關鍵人物」,與之互動,並排除負面的人際關係,是有心在職場力爭上游的上班族的必修課。

有企圖心的職場人,應該有足夠的智慧去挑選自己的職場關鍵人物,所以離職,有時候是一種必要的過程。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0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