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創業點子》被動的求職者

如果你的履歷好得沒話說,各家人才招募公司爭相招攬,讓你不勝其煩,以下的新招式可能會吸引你的興趣:求才企業付錢請你應徵工作,價錢由你訂。

這是新創就業網站NotchUp.com想出來的妙招。創辦人安伯拉斯與艾利斯說,這個網站將切入Monster.com等收費人力仲介網站未開發的市場;Monster通常收取錄用員工30%薪資作為佣金。

NotchUp宣稱該網站的登錄者是「快樂的受雇專業人員」,也是「被動的求職者」。

NotchUp的運作方式是──求職者在網站鍵入行業、職務、薪資和經驗,網站的計算機會算出他應徵面談時,求才企業應該支付的費用(NotchUp建議價錢在200到500美元),然後求職者把履歷登錄在網站上。

如果某位雇主對你感興趣,會把錢存入NotchUp,並與你約談。如果你的表現證明是貨真價實的應徵者,NotchUp將在應徵結束後,把錢轉入你的PayPal帳戶。NotchUp收取約15%到20%手續費。

Google、雅虎和Facebook都在NotchUp上招募人才,NotchUp雖然元月28日才正式推出,但之前一周已受到準求職者的熱烈歡迎,會員從445人激增到1萬500人。安伯拉斯和艾利斯說,網站流量太大造成該公司兩部伺服器當機。

曾擔任AltaVista搜尋引擎工程部副總裁的安伯拉斯說:「我從多年的經驗發現,最優秀的人才通常得跳出就業市場去尋找。」

(取材自美聯社)

【2008/0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