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從「東尼‧奧蘭多」 看空降部隊的魅力

【經濟日報/邱文仁】
朋友C先生,五年前以空降部隊之姿,派駐大陸擔任外商公司的大中華地區總經理。這些年來,我們每年總會見一兩次面。這次他回台灣,我們一起去聽東尼‧奧蘭多演唱會。
這場演唱會讓我們深刻體會,一個「巨星」之所以是巨星的「理由」!我們都認為,他當天的表現,值得職場上的空降部隊、外派者參考。
了解自己的才能,找到發揮的舞台:演唱會中,東尼.奧蘭多說,他非常幸福,因為演藝事業是他的目標,也是心目中最理想工作。四十幾年來,就算是起起落落,他都非常感激這個舞台。
所以,及早了解自己的才能,找到發揮的舞台,是職場成功及幸福的第一步。
C先生當年他外派上海時,也曾有過不安的情緒,但他了解自己所熟悉的產業,未來的舞台一定在中國大陸,而且,對自己的業務及管理能力信心十足,所以他選擇跳出「舒適區」,勇敢面對種種挑戰。
願意把舞台分享給團隊:在這場演唱會中,觀眾絕對可以發現,東尼‧奧蘭多並沒有獨占舞台,他讓每個團隊成員都有表現的機會。無怪乎他的團隊成員,都和他有至少20幾年的合作經驗,默契十足,且感情深厚。
才華出眾的藝術家,很少擁有這種胸襟,願意把舞台分享給團隊。但這場表演,讓我感受到東尼‧奧蘭多「欣賞他人、願意分享」的特質。
從他人的需要開始:我相信,演唱會當天的曲目,是經過市調之後的細膩安排。當天,除了幾首台灣歌迷熟悉的東尼‧奧蘭多曲目,也出現大量的其他歌手成名曲,讓觀眾的興奮感一直不退潮,而成就了一場精彩的演唱會。
C先生說,在職場上也一樣:要引起他人的共鳴,常常要放棄「自我的主觀」,接納別人的好意見,才會有更好的結果。
融入當地,友善互動:演唱會中,東尼‧奧蘭多從第一排走到最後一排,讓觀眾high到了極點。
從開場白,到中場,到結束,到安可曲,他更不斷的稱讚台灣是個好地方,台灣觀眾很可愛,不管這其間有多少「公關」成分,我認為這也是台灣觀眾接納他、迷上他的一個因素。
C先生告訴我,到了一個新環境,要學習「欣賞他人」,即使團隊的作風和自己不一致,也要容許磨合期。他強調,空降部隊的責任,是帶給原有團隊「新活力」,但不可以把他們過去的成功經驗棄之如敝屣。他到上海赴任後,就以當地人自居,用接納的心,一步一步建立團隊共識。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