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替代方案 尋求解套

【經濟日報/黃永猛】
談判桌上,永遠沒有絕對的事,只有認真檢視每一個環扣與細節,才能自信的面對各種突發狀況。談判陷入僵局時,除非雙方採取規避策略,終止進行談判,否則尋求替代方案不失為讓談判持續進行的解套方法。
替代方案等於談判的第三種選擇,可以避免兩極化。我方一方面需備有替代方案,也要全面性探詢對方的替代方案,得知對方的替代方案,將對我方形成有利局面。
談判時,如何運用替代方案?
列出所有可能替代方案:談判準備階段,就需研擬各種替代方案。以舖貨談判為例,若對方要求一定的上架費,且無討價還價的餘地時,如我方堅持要在該賣場舖貨,可以提出更好的貨架位置、搭售商品或排除同類競爭商品等各種替代方案。
評估可能的反對意見:每一個替代方案都需事先評估對方可能提出的反對意見,以要求更好的貨架位置為例,對方可能以貨架位置已被其他品牌佔據為由拒絕我方。此時,我方可要求其他明顯位置,如出入口或收銀台附近。
將替代方案排出優先次序:評估可能的反對意見,並想好對策後,將所有替代方案根據利益大小,排出優先次序。原則上,以損及我方利益最小者列為優先替代方案,然後依損害度由小至大排序。
慢慢釋出:替代方案應逐一釋出,丟出的替代方案無法被對方接受,才釋出下一個,且每次釋出後,立即要求對方做相對的讓步。太早或太輕易釋出替代方案,容易讓對方食髓知味,得寸進尺。
最後再掀底牌:替代方案的設定,都要符合我方能接受的底線,試探過所有方案,都被對方拒絕時,才可以掀開底牌,以維護我方的最大利益。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