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遇到害群之馬 敬而遠之

【經濟日報/傑克‧威爾許作(編譯劉道捷)】
美國麻省劍橋的卜利森(Ashley Prisant)問:碰到不斷破壞大家工作成就的人,你怎麼辦?他不會為上司製造問題,卻跟所有同事幾乎都摃上。
答:你們碰到大問題了,這是嚴苛卻十分常見的問題。不幸的是,你很可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同事不能管理同事,同事可以有點影響力,卻沒有權力,因此你必須知道,如果你想獨力應付這隻害群之馬,好比空手上戰場。
不錯,你可以把害群之馬拉到一旁,懇談一番,或是共進午餐,好好談談,或是寫封意在言外的信給他。但不管你用的方法多公正,他的反應恐怕都是千篇一律。
「你不了解」,害群之馬會告訴你,「我是要救公司。」或是「如果你有我這種經驗,就會知道我做的對。」或是「你為什麼跟我爭的這麼厲害?」
我們說的不是心存好意的老牌懷疑派,懷疑派其實扮演重要的角色,督促組織時時自我挑戰。很多懷疑派偶爾會反覆無常、令人不快,卻關心公司,找麻煩不是為了好玩,只是不善於說服,他們對上、對下一視同仁。
相形之下,害群之馬沒有什麼可以說服大家,也不可理喻,他們的心理別有所圖,卻因為沒有更好的說詞,害他們不能好好跟大家相處。除非你是心理治療專家,否則你最好的應付之道是敬鬼神而遠之。
同樣重要的是,你要把嘴巴閉的緊緊的,頭垂的低低的,等上司或人資部門看出問題後才處理,如果你選對了公司,最後結果總是這樣。鑒於你多少還尊敬經營階層,如果員工什麼時候應該信任公司,現在就是這種時候。
順便要說的是,有人不同意我們這種建議。有人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研究所問我這個問題時,一群學生熱烈贊成上述吃中餐詳談的方法,他們覺得同事有責任解決自己團隊中的問題,不該等上面的救星來救。
我們認為這種看法值得推荐,但是根據我們的經驗,這種方法不可行,同事要管同事會碰到很多問題,尤其是要管不法之徒。
【2006/1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