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CRM實用技能大剖析

【經濟日報/廖淑真.張心慧】
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是一種長期性的執行策略,其目標是將顧客的長期價值極大化,讓企業的業務、行銷與服務都能環繞顧客這個核心,在「以客為尊」的策略及領導之下,有效地做好CRM及提高顧客滿意度。
根據我的輔導經驗,企業經常受限於傳統,雖已握有顧客資訊,並有分析結果,卻未能策劃合適的行銷策略,或未能長期追蹤活動成果的影響,以致無法將珍貴的顧客資訊,應用於解決企業各部門間協調溝通與整合等問題。
近年來由於消費意識抬頭,顧客由被動變為主動,企業經營理念也調整為顧客導向,學習如何提供更好的產品及服務品質贏取新顧客、鞏固舊顧客。
蒐集資料預測需求
顧客關係管理系統,最重要的是建立完整的客戶系統。顧客關係建立前,須先了解顧客的需要。可透過完整的系統蒐集顧客資訊,藉由全面性管道與客戶互動,不斷地溝通,並界定顧客層級。
接著針對不同類型、等級的顧客掌握其資訊,透過系統管理充分運用銷售資源,提供業務、行銷人員等參考,量身訂做不同的商業模式及策略運用,所以企業應該鼓勵內部的資訊分享與交流。
在今日「顧客導向」的時代,企業經營的思考模式,不能只著眼於如何出清產品,而不顧及顧客感受,應聚焦於滿足顧客真正需要的產品服務行銷策略上,進而發掘顧客的潛在需求與喜好,以進行顧客關係管理。運用技能如下:
聚焦滿足顧客需要
前線銷售及服務技能:與顧客的互動是需要長期規劃執行的工作,應將銷售與服務視為相輔相成的模式,並監控銷售活動後續產生的可開發商機。
往來廠商的管理技能:針對不同廠商訂定不同的合約模式,友善地做好管理技能,即能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甚至成為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
活動規劃技能:規劃出能吸引且滿足各族群顧客需求的行銷活動,評估實行及經濟利潤的可行性。
顧客資料庫規劃:針對所彙整的顧客資料,設計符合實際需求的資料庫,並進行後續的分析評估及活動管理。
活動執行技能:確認執行活動相關部門的溝通管道,訊息傳達無誤,以及活動進行時相關通路順暢。
績效的評估及追蹤技能:擬訂成果評估指標,並針對未達成原因做深入分析與改善。
數據分析技能:針對顧客資料分析做成量化形態,開發可能商機,再根據行銷活動的成果,評估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資訊管理技能:一個全面性且整合度高的顧客資料庫,需要不斷蒐集多方面資料,以及隨時更新資料庫,以保持資訊精準性,讓行銷人員獲得判斷的即時性。企的產品及服務獲得顧客認同、滿意,相當重要。企業莫不需要一套全面性且整合度高的CRM系統,來減少不必要的錯誤嘗試,進而創造商機。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1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