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企業併購 人性化處理

【經濟日報/林育新】
近年來頻傳企業併購,不過成功整併者並不多見,究其原因是人的問題處理不當。
麥肯錫顧問公司曾分析2000年到2004年失敗的併購案,發現其中50%與人有關,包括溝通不良和文化差異。
在併購案最盛的美國,成功率只有三分之一,日本卻高達二分之一,不少人好奇日本是如何做到的?
日本人才資本策略大師宮木啟治,有多年協助併購企業順利移轉人才的經驗,他表示:「沒有秘方,處理人性化而已。」
併購牽涉的層面很多,包括財務、法律、稅務、人資、資金安排、併購後整合等,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游明德曾在一場研討會上指出:「但很少人在做人資這一塊。」
日本就非常在意「人」的問題,才能併購成功。宮木啟治解釋,日本企業資遣員工一定先問:「自願走的請舉手。」自認能力不夠的員工通常會自動請辭,因為至少還可以拿到遣散費,「一些大公司甚至願意給30個月薪水的遣散費」。
此外,在確定併購後,日本企業會訓練一批人,專門處理人力資遣問題,透過溝通技巧,找出誘因,讓員工自願離開。
技巧性地解決最難搞的問題,再處理整合計畫其他的問題,「善待每個員工,或許就是我們併購不容易失敗的原因吧!」宮木啟治說。
【2006/1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