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台塑個案教室》一以貫之管理日不落

【經濟日報/詹錦宏】
台塑的「勤勞樸實」企業文化,往往引發外界「既然勤勞、何必樸實?」的困惑,甚至被誤解為對自己刻薄的管理,不符合人性,抑或不符合經濟學。本文嘗試以管理制度與人性的角度來分析「勤勞樸實」的時代意義,及其在台塑企業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完整且系統地分析創業者的經營理念。
公司治理 不外禮義廉恥
近年台灣地雷股事件頻傳,無獨有偶的是,號稱公司治理典範國家的美國,也發生許多重大弊案,舞弊金額遠超過台灣地雷股。
因此,不少學者專家針對公司治理提出諸多管理理論與組織設計方法,加以探討,其中有些觀念來自代理人理論。現代企業規模較大,並且採行股份有限公司制度,在經營與所有分離的情況下,企業經營者的利益可能與股東不一致,而產生代理人問題。
代理人問題如存在於中基層的員工,可以透過內部控制等管理手段來加以防止及糾正,但是如果是發生在公司高階經營層級,除非有非常積極參與經營的董事會,否則實在無法防止代理人問題的發生。因此,有位台灣企業負責人曾說:「公司治理其實就是企業負責人的禮義廉恥而已」,這句話深切地說明了公司治理的基礎,是建立在經營者本身的操守。
雖然道德是公司治理的基礎,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讓企業經營者能有良知,除了道德教育外,必須有好的法令規章與施行制度,讓企業經營者能遵守法令。
管理制度 合情合理合法
問題是,如何將道德教育與法治觀念擴充至企業經營,王董事長認為:「企業為求良好績效,首先必須針對其管理需要,設有公平合理規章制度。企業員工在合理制度下工作得以順利推展,遭遇困難或問題時,也有管道可以尋求協助及解決,心情自然愉快,且能勇於任事。工作表現良好者亦不致遭到埋沒,而能獲得合理待遇及升遷,工作士氣自然發揮淋漓盡致,主動為企業發展前途奉獻其心智。是則企業不必強調員工的道德操守,而員工對於企業應有的道德操守已然具備。」
因此,企業經營首重制度的建立,有良好的制度,才有辦法讓員工盡情發揮所長,又可以防止弊端產生。政府機關的行政業務中,公共工程採購與發包是最常受詬病的作業之一,也是貪污及腐化的溫床。對於杜絕此種弊端,在會計學教科書中,也談到內部控制的重要性,而內部控制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管帳不管錢、管錢不管帳」。
台塑企業當然也有內部控制制度,但是,其內部控制制度比教科書規範的更為完整,這就是有名的「四支鑰匙」制度。
四支鑰匙 採購防弊絕招
所謂「四支鑰匙」制度,係指企業所有的採購作業,都必須由使用單位提出請購的規格與數量,再由採購單位依據請購單位提出的規格與數量進行招標,由最低價的廠商得標(第一支鑰匙)。
得標廠商再依據請購單位所要求的時間與數量進行送貨與交貨,而貨物的驗收由資材單位負責,在確定貨物交貨時間與品質符合請購規格後,資材單位根據實際收到數量進行簽收(第二支鑰匙)。
廠商交貨後,開立發票進行請款時,會計單位則核對發票內容,是否符合請購單上的請購數量、實際驗收數量以及決標價格,在數量、單價、總金額都無誤後,開立支出傳票(第三支鑰匙)。
最後財務部根據支出傳票,核對發票與付款金額,進行付款作業(第四支鑰匙)。
台塑企業在這樣的分工與內控作業下,採購作業都能很順利的進行,同時其付款審核速度也非常迅速,讓得標廠商能更快速地拿到貨款,並節省資金成本的積壓,而有能力在下一次以更低價格投標。
勤勞樸實是根本在台塑企業的經營理念中,向來十分重視「勤勞樸實」的精神,「所謂勤勞,在不同的時代,基於客觀環境條件的轉變,應該有不同的內涵。所謂勤勞,其實含意應該是兼指勤於運用腦力智慧的力量,所謂樸實,應該是簡樸的生活習性和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對於企業的經營而言,就是必須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和追根究底的精神,透過不斷的檢討改善,點點滴滴謀求管理合理化。」
顧客第一 科學管理助陣
在闡述經營管理理念時,王董事長經常以其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經營米店的例子,來說明勤勞樸實的意義。
他曾回憶指出:「我的隔壁也是一家碾米廠,是一個日本人經營的,在日本政府的統治下,我們之間有懸殊的差別待遇。他樣樣條件都比我優異,我要和他競爭,只有格外下苦心。他的碾米廠下午六點鐘就停工休息了,我做到晚上十點半,他洗熱水澡,我只在屋外的水龍頭洗冷水澡,即使冬天也不例外。這樣我每天可以省下三分錢,相當於販賣三斗米的利潤。刻苦努力追求之下,我終於能克服條件的差異,業績勝過那位日本人。」
這種工作態度正是目前台塑企業「勤勞樸實」社訓的基本精神,為了因應時代需要,他對勤勞有了新的定義,即「勤於運用腦力智慧的力量。對於企業的經營而言,就是必須透過不斷地檢討改善,謀求管理合理化。」所以,勤勞指的是追求合理化的積極改善的精神,並非單指體力勞動,而是應用科學管理精神的有效管理。換句話而言,就是要"think hard and work smart"。
台塑企業現行的營業管理制度,其實是我王董事長過去親自主持,並且參與實際作業完成的。他說,這個制度的基本思想和原則,追溯根源,和六、七十年以前他開米店的經驗有密切關聯。
那個時候生活水準很低,大部分的人靠吃飯過活,米的消耗量很大。如果一家十口人,每個月大約需要20公斤米,他就按照這個數字設定標準。如果十口的人家一次向我叫20公斤米,就等大約一個月再和他聯絡,確認再送米的時間及數量。這樣顧客家就可以確保不會斷米,也可以保住顧客,不致因為臨時斷米了,轉而向其他米店買米。
這個小例子,已經具備現代管理的存貨控制觀念,更進一步的是其存貨控制,不僅是控制自己的存貨,亦幫客戶控制存貨,類似於現代企業組織的ERP系統或供應鏈管理之觀念,充分發揮所謂的顧客第一的精神。
這種觀念與豐田汽車公司在中心衛星工廠體系架構下,建立的Just in Time制度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正是豐田式生產管理制度的基礎,豐田汽車知道唯有透過上下游廠商的資訊整合與共同努力,才能降低庫存,減少不必要的呆料。
品質控管 口碑就是行銷
王董事長進一步提到:「那個時候,稻穀都是鋪在馬路上曬太陽,稻穀碾成米後,還有米糠、小砂石等雜物,大家見怪不怪,.... 我寧願多下一點苦工,把這些雜物揀除乾淨。漸漸地,有了固定的客戶,他們甚至還主動宣傳、介紹,銷售情況一天好過一天。」
從這段文字中,可以看出王董事長對品質的堅持與要求,雖然他對米店所用的不是現代管理科學的統計品管或是GE所推動的六個標準差制度,但是他實施的方法,卻具有日本企業在1980年代所大力推動的全面品質管理的精神。
米賣出去以後,接著是何時收帳的問題。他思考,「對大多數吃頭路的人來講,當然是發薪日去收錢最方便。所以我會記住,在鐵路局服務的人是每月21日領薪水。等他領了薪水以後,我再去收米款,十次有九次以上都能順利收到錢,顧客對這樣的方式也很滿意。」從這裡可看到王董事長對顧客關係管理的重視,以及從深入了解客戶到進行應收帳款管理的精髓。
從這幾段短文中,可以深切體會60多年前,王董事長已經在經營米店時,充分實踐今日管理學院教授的「行銷管理」、「存貨管理」、「品質管理」、「應收帳款管理」、「顧客關係管理」等管理課題,他的合理化管理哲學是「一以貫之」的,而這個「一」就是所謂的「勤勞樸實」。
這道理不管是用在經營一家米店,或是經營一家營業額超過新台幣1兆元的大企業都是相同的。(一)
(作者是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
【2006/1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