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成功之鑰》延遲享樂 成功加倍

【經濟日報/林育新】
在千變萬化的社會,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把握當下,及時行樂」成了時下的生活觀。全球十大激勵型講師喬辛.迪.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卻強調「延遲享樂」才能細心品味生活,也是開啟成功之鑰。
日前,卓越人生企管顧問公司、方智出版社邀請「先別急著吃棉糖」作者波沙達來台演講,破解人們對成功的迷思。
「延遲享樂」的概念淺顯易懂,簡單說,就是忍住眼前的誘惑,追求更長遠的目標。擁有30年以上的演說經驗,曾為IBM、花旗銀行、百事可樂等知名企業規劃課程,也曾負責激發NBA洛杉磯湖人隊球員與奧運選手的潛力,波沙達獲得高度評價,是獲得國際認可的激勵大師。多年來,他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會失敗」,終於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棉花糖實驗中解開謎底。
他在台上向數百名觀眾揭開答案:「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也是成功的第一個原則,貫穿所有成功的要素。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波沙達說明,棉花糖實驗是把600名四歲大的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告訴他們可以馬上吃掉棉花糖,或是等15分鐘後,老師會再多給他們一塊棉花糖。
「15年後,再去調查這些接受棉花糖實驗的小孩,結果發現,當時等待獎賞的三分之一小孩,絕大多數長大後的成就,大於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波沙達指出,那些忍住不吃棉花糖的小孩,不僅成績優異,也比較容易與人相處,比較會處理壓力;受不住誘惑的小孩,長大後多半就讀三流學校,有的人輟學,有的人高中畢業在加油站打工維生。
在速食社會下,每個人都追求即時享受的快感,立即的報酬、好處不斷誘惑人心,波沙達要大家靜心沉思:「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忍住當前的利益,延遲享樂,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釋放心中的大象
「馬戲團裡的大象,每天都設法想要逃跑,試了一次,掙脫不了柵欄,只好認命地留下來表演」,波沙達用簡單的比喻說明,人人心中都有一隻大象,以為自己辦不到,就放棄,因此成功的第二個原則是:「釋放心中的大象」。
出生波多黎各,在美國長大的波沙達,講英語帶有濃厚的西班牙口音。他曾經以為,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用英文演講,但房地產業者Century 21的一位主管給了他機會。
事實上,在這之前,波沙達還沒在美國發表過英語演講,平常都以西班牙語演說。波沙達靈機一動,開了這位主管一個玩笑。他自稱是哈佛大學一位名教授的司機,教授的每場演講,他都能倒背如流;有一次教授要求波沙達冒充他的身分上台演講,波沙達只好硬著頭皮上場,順利演說完畢,有觀眾發問,剛好是他不會回答的問題,他故作鎮定說:「這個問題簡單到連我的司機都會回答。」於是點名台下的正牌教授回答,獲得如雷貫耳掌聲。
房地產公司主管讚賞他的勇氣和膽量,原本要找全美最知名的激勵型講師,後來決定把機會讓給波沙達。這是一份比他平常演講酬勞要多出好幾倍的合約。波沙達說,後來才知道房地產公司主管知道他說謊,卻不戳破,還給他英文演說的機會。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什麼都辦不到,像我就不在意我的口音,努力為自己爭取工作」,波沙達很早就放走心中的大象,他說自己就是最大的敵人。
挑戰他人不做的事
接著,波沙達談到成功的第三個原則,他說:「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他舉在洋基隊擔任捕手的表弟侯給.波沙達為例。侯給從小就嚮往當二壘手,父親卻要他先當捕手。之後,父親又問:「你想進大聯盟嗎?那明天開始用左手揮棒吧。」
侯給聽父親的意見,為了在大聯盟打球,犧牲自己的興趣,充當捕手,練習左手揮棒,「我表弟為自己贏得一紙超過上千萬的合約,還創下洋基隊打出最多全壘打的捕手紀錄。」
波沙達指出,每個人都習於活在自己的舒適圈,但成功的人願意跳脫舒適圈,挑戰別人不願意做的事。
承擔責任也是關鍵
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波沙達告訴在場每位聽眾:「承擔責任也是成功重要的原則之一。」
在一次演講中,波沙達不經意地翻閱來賓名單,發現甘地的孫子阿朗.甘地也在場,決定前去休息室向他打聲招呼。他問這位貴賓:「你從爺爺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吧?」阿朗回答他從爺爺身上學到紀律,「但我從爸爸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誠信」。
17歲那年,父親要求阿朗早上載他去上班,然後把車開去修理廠修理,下午5點再準時接他下班。結果,車子一下子就修好了,多出五個小時,正值愛玩的阿朗開車到處閒逛,等看完電影後已經超過5點了,才慌張去接父親。
阿朗謊稱是修車廠拖太久了,他不知道父親稍早已撥電話向修車廠詢問。父親難過地說:「17年的時間都無法讓你信任我,我是個失敗的父親,我要一路走回家思考怎樣做才能更好。」就這樣,父親走了五個小時才到家,阿朗則一路開車跟隨在旁,央求父親上車。
被問到「從這個經驗學到什麼」,阿朗的答案是:「我再也沒有對任何人說謊。」他的故事也讓波沙達日後在工作上,控制自己的行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培根曾說:「知識就是力量。」首度來台的波沙達認為,這句話應補充為:「把知識拿來用,就會產生力量」。有人說波沙達的成功原則是老生常談,他並不在意,只希望自己的觀點能帶給台灣民眾工作和生活上的啟發,「如果知道而不去實行,還是等於不知道」。
【2006/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