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長尾商機》網路伯樂 找尋千里馬

【經濟日報/陳珮馨】
今年推出的「104市調網」,就是隱身幕後的長尾代表作之一。傳統的廣告媒介相當分散,不容易聚焦特定客層,市調網憑著104的資料庫優勢,可以輕易挑出小眾客群,把廣告訊息或是市調內容送達客戶所指定的客群。
甚至不少廠商客戶,透過104市調網掌握敵情,知己知彼。例如,競爭激烈的半導體產業,優秀人才往往是決勝關鍵,可透過市調網挑出為競爭對手效命的人才,詢問「為什麼不選我?」不管答案是「分紅配股制度」,或是「對方提供免費午餐」,都是企業搶才的重要參考。
進入104人力銀行首頁,靜靜窩在最右一角的「辦公市」,也是富有傳奇色彩的長尾平台。最常流連104網路平台的企業人力資源及管理部門人員,是促使辦公市誕生的幕後功臣,他們經常為採購買年節禮品大傷腦筋,突然之間發現匯集13萬家求才廠商的104平台,不就是各路廠商的大本營?
善用廠商資料庫
2003年開張至今,辦公市完全不靠宣傳,就已經熱鬧滾滾,慕名前來的廠商絡繹不絕,由於買賣雙方需求明確,透過網路一拍即合,不需負擔額外的行銷人事成本,自然可以壓低價格,達成雙方都滿意的交易。
從「辦公市」到「市調網」,都是運用豐富的廠商資料庫,搭起B2B或B2C的長尾平台;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在104網站留下足跡的個人,也是亟待開發的潛力長尾。
「104家教網」就是鮮明例子。過去想找家教,不是透過昂貴的家教中心,就是四處貼紅紙條或拜託人情介紹,能否找到好家教全憑運氣;家教網打破宿命,透過一目了然的網路平台、一套標準的認證和評價流程,讓學生家長可以找到有口碑的家教老師,無形中多了一層保障。
家教網推出後迅速成長,許多人瀏覽網頁,發現自己也能當家教,旋即展開兼差生涯。隨著在職進修風氣興起,「家教」不再是學生找課輔,許多上班族也希望進修英文,或是尋找私人瑜珈教練等,「成人家教網」於焉成形。
為了貫徹站在求職端的創業理想,專心經營人性化的求職管道,楊基寬十年來堅持「免費」原則,不向求職者或找家教的個人收取半分一毛;為了維持網站運作,徵才廠商或家教老師必須付基本費用,但是網路近乎「無限」的特性,大幅壓低營運成本。
104人力銀行從「長尾」市場起家,赤手空拳建立一片嶄新事業,但在逐年成長、角逐者尾隨而起,當年的長尾市場競爭白熱化之下,如何在「人力銀行」的核心服務之外,不斷開創新的長尾平台,成為104人力銀行不斷蛻變的契機。
解決客戶問題就能獲利
「104什麼最多?人最多!」邱文仁打趣地說,每天忙著接客戶電話,不斷接收一籮筐的新問題,全都是潛在的長尾機會,目前104「人力銀行」這個暢銷品項,和其他事業群長尾商品,為1比10,未來將朝著1比20邁進,也就是還要開發十條長尾、十個事業群。
2004年一零四集團成立,旗下分四大事業群,除了每年創造74%營收的「人力銀行」,結合所有長尾平台的其他三大事業群「104獵才派遣」、「104人資學院」、「104加值服務」,共創另外26%營收。
在楊基寬眼中,賺錢不是公司的唯一目的,幫客戶解決問題才是企業的使命,他也相信,只要能幫客戶解決問題,就能創造市場需求,自然可以從中獲利;因此104人力銀行只有五分之一人員負責業務開發,其他五分之四潛心鑽研,努力幫求職者尋找下一步出路。
好不容易度過不景氣低潮、順利上市,楊基寬仍腳步不停,忙著前往中國大陸,了解台商的需求。順著他的核心信念,104人力銀行的長尾事業綿延不斷,永遠沒有休息的一天。(下)
【2006/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