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管理錦囊》立即獎 讓績效更出色

【經濟日報/魏錫鈴】
打鐵趁熱,企業獎懲員工也不例外,能善用「立即獎」的企業,經營績效往往相對出色。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就奉行及時獎勵的原則,他認為表演精采的海豚,立刻有魚吃,下次會更賣力演出。一旦事過境遷,再給獎賞可能已經效率疲乏,達不到激勵士氣的效果;「及時獎勵會讓員工更加打拚,更有成就感。」
王品餐飲集團也是海豚理論的實踐者,每個月結算損益情況,依職級、年資等分紅。在「即時獎勵、立即分享」的企業文化下,王品旗下各店業績亮眼、員工離職率低。
喬山健康科技同樣採行定期考評、核發獎金策略。董事長羅崑泉經常提及總管理處的重要功能就是:統計、分析、拍手、鼓勵、給獎金,只要達到或超越設定的目標,一定快速敘獎。
喬山每月獲利的15%由員工分享,各部門自行結算、經審核後,次月25日就發獎金。
吳春山表示,公司制訂獎勵的遊戲規則前,都會公開討論,聽取員工意見,以確保獎勵辨法的合理性。最重要的是,視個人付出、績效等評核給獎。考評項目訂有合宜的權數,如工作地點較遠、不能經常回家,理當給予較高的獎勵權數;又如經常加班、以工地為家的人,權數也會高些。
在這種獎勵機制下,麗明員工最高一年領了30幾個月的薪資,不過有極少數員工因家庭、進修等因素,傾向規律、穩定的工作形態,只領到16個月薪資。由於敘獎規則事先已明說,大家對表現好、績效佳的同事領得多,也樂於給更多掌聲,不會有不平心態。
【2006/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