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管理升級》M化企業 管理零距離

【經濟日報/林育新】
邁入速度與效率決勝負時代,要讓員工零距離、零時差與企業內部資訊密切連接,M化勢在必行。
M化就是打破企業有形的界限,利用行動或無線網路,讓企業成員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使用隨身的終端設備,與公司資訊系統完成同步且即時的資料交換過程。
其實企業M化早在千禧年就已經浮現,只是當時無線傳輸技術尚未成熟,終端設備不符企業所需。
「國內真正全面M化的企業屈指可數」,易利信行動創新總監沙舟指出最大的原因是,企業以為要費龐大的費用建置設備,還得招募行動通信技術人才。
去年,台灣無線基礎建設從2.5G升級為3G,今年9月易利信為遠傳建置3.5G高速網路封包存取,傳輸速度高達3.6Mbps,再度燃起企業M化議題。
企業M化最直接的效益,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生產力和降低成本。沙舟指出,M化有助於企業流程改善、產品與服務差異化,進而提升客戶滿意度,更可增強交易安全。
Push Mail是M化的最基本應用,其他如業務管理、辦公室通訊、行銷、廣告、客戶關係管理,幾乎企業原有的e化資訊系統,都可以移植到行動通訊設備使用。例如,員工可以直接透過手機登入企業內部系統,下載今日行程表、行事曆;在外拜訪客戶時,可以將業務進度即時回報給總部,甚至不用出門,也可隨時和客戶連繫,省下交通費。
太平洋崇光百貨已採用行動虛擬私人網路,將辦公室的分機與行動電話結合,員工即使不在位子上,也能透過行動電話,接聽桌上的電話分機。
這個概念與易利信主打的「One Phone」服務不謀而合。易利信企業用戶處處長方正聿解釋,One Phone實現一機、一號、一網路的環境。企業員工拿起手機就可撥打分機號碼,也可直撥國外同事的分機,省去昂貴的國際通話費,也具備多方通話會議、自動回播、無人接聽時轉接公司總機或語音信箱等功能。
然而,不是所有的e化都適合M化,也不是所有的企業都得推動M化才能生存。
沙舟認為,企業要導入M化,必須先了解M化的成功,不是編列預算建置多樣系統,也不是將所用M化應用方案一網打盡,而是要評估企業的需求,選擇最適合的產品,並根據需求的強烈排定優先順序。
如果說e化是讓繁瑣的作業簡化,M化無疑是e化的進階版,使企業在行動生活社會中掌握先機,先馳得點。
【2006/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