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

■ 台北訊
作者:藤野英人
出版:時報
凡是衰退型企業一定有跡可循;成長型企業,也一定具有獨特的企業特質與氛圍。
作者曾擔任13年基金經理人,曾藉公務之便,拜訪超過3,000家以上的企業。他在事先調查與親自拜訪的過程中,注意到成長型企業與衰退型企業的通用「定律」,而這些定律是一般人也觀察得到的日常小事,例如:老闆的言談舉止、董事長辦公室的豪華程度、公司是否要求員工做早操、辦公室是否換穿拖鞋、家族企業主事者的家庭關係、公司資訊揭露的程度、甚至櫃台小姐過於貌美,都能透露出這家公司的重要訊息──這家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力。
作者從擔任基金經理人的經驗談起,告訴讀者如何「小處著眼」,觀察企業的「徵兆」,他以五個章節詳述他歸納的63項簡易定律:1.老闆的個性及人格特質決定公司命運;2.帶領公司走向滅亡的老闆類型;3.邁入衰退公司的通病;4.如何辨別好公司與壞公司;5.公司為何做出錯誤決策等。
所謂「見微知著」,別低估這些日常觀察的重要訊息,因為它們往往能告訴你企業的另一面。更重要的是,這些訊息還是你做投資決定、轉職、求職的重要參考。
【2005/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