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小企業創新之路》華新醫材 挑戰新市場

■ 陳珮馨
創新需要勇氣,敢於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才有機會開創新局。華新醫材公司就是極佳案例,當SARS遠離了,搶購口罩的風潮不再,仍決定投資技術,終能突破創新、順利升級。
「十幾年來,我們都在紅海浮沈。」華新醫材董事長鄭永柱短短一句話,道盡長久以來的苦苦摸索。在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的「2005中小企業價值創新國際論壇」上,他表示一直很認同「微笑曲線」,也不斷思考如何創新,但怎麼都找不到著力點。
公司的機器設備雖然常更新,但隨著組織的擴大,企業營運愈來愈難創新突破,幾年前,鄭永柱痛下決心「撩下去了」!他認為,企業要永續經營,研發部門必須更強,於是自己投入研發,領軍申請30幾項專利。
恰好有國外手套大廠,願意釋出技術,華新聘請對方當顧問,協助提升生產技術。SARS口罩熱潮之後,華新評估口罩同為衛材產品,和原來的手套、敷料客源重疊,若把口罩產品納入生產,應能順利開發新的市場。
SARS疫情期間,發生在鄭永柱身上的一段插曲,更激發他研發新口罩技術的決心。當時,他剛從上海回到台灣,被迫自我隔離、成天與口罩為伍,才發現這個平常不起眼的東西,關鍵時刻竟與生命息息相關。但也體會戴口罩的痛苦,不通風、悶熱,他矢志要投入新口罩技術的研發。
因此,在SARS疫情結束、口罩價格下滑,而且中國大陸低價競爭之際,他仍毅然投資,經過一年多的研發期,鑽石型口罩順利誕生,密合度增強、又不貼口鼻,比一般紗布少了一、二層,卻能提高細菌過濾比例,戴起來可保持呼吸順暢、講話也更自然。鑽石型口罩讓華新連續奪得美國、中國大陸、台灣、歐洲各大發明獎,訂單不斷。
「只有夕陽工業,沒有夕陽產業」,鄭永柱投資兩年時間、潛心研發,終於苦盡甘來,接下來將積極發展自有品牌。
【2005/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