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個案發展運動 鳴槍

■ 蔡翼擎
11月5日,星期日,近40位來自國內八個大學商管學院的教授及其研究助理放棄休假日,一早就出席由台大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李吉仁召集的「個案發展與研究中心」首次研討會。這項由李吉仁發起並任計畫主持人的國科會計畫,目的在研發本土的管理個案,並建立個案交換中心;「台灣絕不能在亞洲的個案發展運動中被邊緣化!」在現場帶領個案研發的李吉仁嚴肅而堅定的表示。
除了這項國科會計畫,李吉仁更積極推動擴大參與美國哈佛大學在亞洲推動的個案發展運動。
哈佛傳授獨門妙方
哈佛大學鑑於近年來MIT、史丹佛等競爭對手積極進軍中國大陸、在亞洲的勢力逐漸壯大;為鞏固優勢,哈佛決定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第一階段先鎖定華人經濟圈的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從明年開始以三年的時間,每年一梯次舉辦三次研討會,傳授哈佛獨步全球的管理個案研發及教學方法,協助經哈佛挑選的商管學院發展個案,並培育個案教學師資。
哈佛對這項發展計畫掌控甚嚴,獲得參與的商管學院都事先經過訪談,並分配教師名額。在總數70個名額中,中國大陸獲得42個名額,約占七分之四,台灣獲得十個名額,約占七分之一,包括台大四名、政大四名、台科大二名,僅三校參與。
李吉仁十分著急,「每年十個名額,三年三梯次下來也才30個名額,」「這樣的速度沒辦法達到觸發變革的critical mass(臨界值),可能無法有效引導台灣管理教育朝向個案教學發展!」李吉仁等台大教授憂心台灣可能在亞洲個案發展運動中被邊緣化,想盡辦法向哈佛爭取更多的參與機會。
商管教育正在質變
後來在台大國企系所教授湯明哲奔走下,趨勢科技基金會出面捐助哈佛20萬美元,促成哈佛應允明年為台灣增列一特別梯次,同樣舉辦三次研討會來培訓30名師資。這項承諾使台灣總名額增至40名,與幅員遼闊的大陸不相上下。
李吉仁11月1日才接任台大EMBA執行長。接棒時刻,恰逢哈佛在亞洲啟動個案發展運動、台大管院引進EMBA學程即將屆滿十年;不論是亞洲或台灣、台大的商管教育,尤其是競爭最激烈的EMBA學程,料將掀起風起雲湧的變革;因此李吉仁義不容辭,必須帶領團隊站上火線,在此關鍵時刻捍衛與提升台灣的學術地位。
已有百年歷史的商管教育即將啟動的這一波變革,是比量變更關鍵的質變,李吉仁認為這場變革正是亞洲EMBA學程所觸發的。「這十年來,EMBA對商管教育產生相當大的衝擊與影響,」「『質變』正是EMBA學程對商管教育的影響!」
引領EMBA更上層樓
包括台灣在內,全球校園都在關切EMBA學程是否過於浮濫、可能由飽和邁入衰退;但跡象顯示,EMBA質化的變革趨勢已啟動,李吉仁認為,若度過質變的轉捩點,亞洲將會有更多高階經理人進入EMBA學程,EMBA不但不會衰退,反將成為商管學程的核心與主流,並會進一步引發商管教育全面性的質變。
EMBA對商管教育的深遠影響是創新的教學。尤其快速成長的華人經濟圈,這些平均管理經驗15年、手裡握著龐大企業經營權的EMBA,重回校園要的不是靜態的商管知識與技巧,而是期望透過EMBA教育提高自己的決策影響力及領導能力,換言之就是「改變環境的能力」,此種需求對一般慣於講授教學方式 (lecture-based)的商管學院教授產生不小的壓力,在台灣、在大陸都曾發生EMBA學生把老師「請」下台的事例。
回應當代社會管理階層的需求,是管理教育的使命;哈佛大學以討論為基礎 (discussion-based)的個案教學方式,是由老師引導學生瞭解問題,以決策邏輯自行建構可能的解答,並從中找出最佳解決方案,應是最能回應現代專業經理人與EMBA需求的教學方法。
對台灣現階段的商管學術,個案發展運動有另一層深遠的影響。李吉仁說,「我們有兩條路走,一是進入英文世界去排名,一是進入中文世界去排名;即使在中文世界,競爭也非常激烈!」不論是進軍國際學術舞台,或在新興的華人經濟圈鞏固學術優勢地位,「台灣經驗」都是我們的致勝利器,個案發展運動正可以協助與整合國內商管學院的學術力量,將台灣經驗研發成管理個案知識,並轉化成台灣商管學術界在亞洲及國際的發言權。
【2005/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