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中小企業創新論壇》危機感催生贏家

■ 陳珮馨
「這是中小企業轉型的時代。」日本中小企業廳中小企業政策審議會會長清成忠男,強調中小企業應善用優勢,努力革新創造價值。
他在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的「2005中小企業價值創新國際論壇」上表示,隨著全球結構的轉變,製造業紛紛移轉到生產成本低的國家,創造附加價值高的產品愈形重要;21世紀亦邁入知識型社會,看不見的資訊才是重要資源,芬蘭、丹麥、法國、德國等,尤其一些小國家更是善於利用智慧財產權來強化競爭力。
「要靠人腦,而不是靠龐大組織。」清成忠男說,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下,規模大不見得吃香,但是能運用無形資產,靠知識和智慧競爭,就是最終贏家。台灣中小企業如果能掌握此道,將能化危機為轉機,成功開展新市場。
清成忠男以熊彼得「創造性破壞」的概念,強調企業家唯有打破舊有秩序,才能催生新的制度。還要站在需求的角度,發掘潛在顧客,因為不管再多的新技術,一定要等需求明確以後,革新才會發生。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教授朱博湧表示,最近成為討論焦點的藍海策略精神,強調顧客觀點思考、認為產業結構和市場彊界都可以改變,提供中小企業相當好的機會。三洋電機社事業推進部部長小曾根茂表示,經營越優良的企業,越是安於現況,只看到現有市場,中小企業危機感較強,反而有機會找到創新之道。
小曾根茂引述日本經驗,近十年來,京都和名古屋的中小企業,因為勇於革新,較不受景氣影響。例如,名古屋的豐田公司,從車輛製造一路發展到相關產品、住宅興建,讓顧客一生都能享受豐田的服務。
京都企業的特色,在於很強的經營理念,致力發展獨一無二的企業,不做勉強的投資,忠於「本業」至上,從既有的領域開始,往外延伸發展,並從傳統技術中尋找創新的靈感。
【2005/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