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資誠專欄》提供員工訓練機會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員工是企業成敗的關鍵,為了吸引、留住優秀員工,最佳實務企業會提供必要的訓練,讓員工能跟上市場變化的腳步。此舉將有助於提升員工滿意度、生產力,並降低曠職率與離職率。最佳實務企業的作法包括:
建構教導和引導網絡:安排經驗豐富的員工指導其他員工提升潛能,達成職涯目標。英國一項研究顯示,許多員工都喜歡這種教導方式。
受訓課程中加入實際演練:在實際應用所學前,先讓員工實地演練一番。例如,企業推出新的帳務系統前,會提供員工必要的訓練,並在系統實際運作前,讓員工先行試用。如此,不僅能瞭解新系統的效能,也能瞭解訓練是否充分。
透過在職訓練發展工作技能:除了課堂教導及線上學習機制,也提供員工在職訓練。多數員工透過在職訓練學習工作技能,此方式不僅效率高、成本低,也不會影響正常工作。
建立即時訓練以滿足迫切需求:即時訓練有助於處理一些無法預期的危機。許多企業發現,員工偏好即時訓練,因為有助提升理解力,而且從中取得的資訊運用較廣、與工作較相關。
結合線上和教室訓練:結合不同訓練方式,包含e化學習、教室課程、工作輔助等,以滿足所有員工的需求。先建立一個學習核心架構,並打造一個能讓員工逐步學習的環境。也開放資料庫,讓員工隨時可以閱讀教材。
鼓勵員工自主發展職涯:員工最渴望的是職涯發展機會,和員工共同探討未來工作升遷的可能機會,補助員工課程學費或特定專業組織的會費,利用定期會議檢視員工職涯發展機會。
【最佳實務】
美國餐飲設備及管理業者ARAMARK,利用混合學習方式增進業務代表產品知識和銷售、談判技巧。訓練計畫包括客製化課程、講師授課及互動學習課程。業務代表先參與講師課程,瞭解產品。接著,上教授銷售技巧的客製化課程,學習建立關係、瞭解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及締結交易的策略與技巧。結束課堂授課後,還可以連上QuickSkills隨時強化所學。
美國西南航空利用「員工大學」提供八個不同事業單位分散式訓練課程,課程包括領導統御、軟體訓練、職涯發展及一些有助於瞭解自我的課程。如,長達一天的自我評估研討會,協助員工瞭解自己的技能、價值與主要興趣。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1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