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領導者財務特質 經營勝負之鑰

■ 泰德.普林斯
書名:卓越領導者的財務風格
作者:泰德.普林斯
出版:麥格羅.希爾
領導人具有特殊的財務特質,就如同他們擁有積極性格、強烈動機及執行力等其他特質一樣,……這些財務行為關係著公司的成果與市場價值,與企業財務績效……
身為董事之一,我也感到十分困惑,儘管我們所雇用的領導者表現傑出、才華洋溢,可是卻無法將公司帶到下個階段,遑論超越另一個層級。於是我開始注意模式──一開始很模糊,後來卻愈見清晰。
我開始觀察領導者個人的財務特質。領導者處理金錢與建立價值的方式千奇百怪。高級主管具有特殊的財務特質,就如同他們擁有積極性格、強烈動機及執行力等其他特質一樣。如我所見,這些財務行為關係著公司的成果與市場價值。
我稱領導者的個人財務特質為「財務特質」(financial signature)。這種財務特質驅策領導者走向難以預測的方向,可能關係著一家公司的金融決策。
一路走來,我領悟到,不同類型的企業,需要有不同財務特質的領導者與高級主管;企業在發展的各個階段也需要不同的財務特質;占據不同市場的企業也要求相異的財務特質。針對領導者的財務特質與組織需求之間的差距,我們可以提出新方法提高企業的財務績效。
本書指出了九項財務特質,這些財務特質展現了三種不同的財務風格類型──盈餘(Surplus)、赤字(Deficit)與混亂(Puzzler),並造成一些相異的結果。
管理策略須配合領導者財務風格
一般的領導做法強調好的策略適用於任何領導者,我卻發現,管理策略必須配合不同領導者的特定財務風格,才能發揮效果。
得知領導者的財務風格,就能依據其獨特的企業情境評估出適當的財務策略。這些技巧視領導者的財務特質而有所變化。
根據多年的經驗,我發現,領導者本身與其周遭的人通常都沒有意識到領導者的財務特質,及對公司的意義。就像是隱藏性性格般,沒有人察覺,就連領導者本身也不知道。然而,領導者卻是企業的操縱主力。
領導者的內心隱藏著一群心理軍師,驅使領導者及其帶領的公司走向特定的金融與市場價值方向,那個方向不見得是公司想跟隨的路,事實上,也可能是該企業特別不想走的方向。所以,在決定領導人之前,先瞭解其財務特質,不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嗎?如此公司才能針對領導者特定的財務特質調整其策略,以達成盡可能最好的成果。
避免錯誤 找出健全發展環境
董事會瞭解領導者的財務特質也有其必要。如此,董事會才能藉以配合公司的營運與團隊的組成,創造成功的最大機會。藉由瞭解領導者的財務特質與風格,可以避免許多錯誤,並且找出更健全的發展環境。如此,才能選出最可能成功的領導者。
我對領導抱持著樂觀的態度,相信如果領導者與資深主管提早接觸到財務特質的觀念,就能成功。
大部分的情況,領導者都是在幾乎毫無準備的狀態下被丟進深海,不浮則沉。也就是說,大部分擔任領導者或執行長的人都沒有受過訓練,因此,很多人不久便失敗了。
大部分失敗的領導者與資深主管不明白誰才是肇事者。即使很多人具有成功的財務特質,但若沒有發掘出來也是枉然。如果具有這類的知識,他們就可以做出適度的改變,並進一步達到成功。
【案例說明】
創投者與氣球價值軌道──史帝夫‧賈伯斯
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是擁有創投者財務特質、進而走向氣球價值軌道的最佳典範。這種風格特色,就是有零星的大贏與更多次的失敗紀錄。結果其高價值增加傾向與高資源利用傾向相互抵銷平衡了。
賈伯斯最聞名的創作──蘋果公司,更能說明其財務特質。它展示了具有創投者財務目標的氣球價值軌道特性。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他的財務特質反映在他所領導的其他兩家企業上:NeXT電腦公司與皮克斯電影製作公司。
這些企業具有一個共通的特性──擁有潛力極高的價值增加與高毛利生意。但是賈伯斯每一種都投資過多。蘋果擁有高毛利卻開銷龐大。NeXT電腦是美學上的突破,卻是商業的敗筆,這全是賈伯斯的奢華開銷風格所致。
目前蘋果經過幾次與死亡搏鬥的經驗,依然是電腦界的佼佼者。如同原先的麥金塔電腦一樣,iPod也成為高價值、身兼技術與流行的必備行頭。蘋果的開銷已經有所節制,皮克斯也在影片製作領域占有領先地位。
我們要如何解釋蘋果近來的成功呢?賈伯斯是修正型領導者的例子。他屬於創投者的天生財務特質。但是一開始經營蘋果的幾近失敗結果,以及緊接著被驅逐的命運,再加上NeXT的挫敗、皮克斯早期幾乎完蛋的經驗,這些種種讓他採取修正的作法。賈伯斯現在已經由他的財務目標轉至投機者的類型,換句話說就是高價值增加、中級開銷程度。
【2005/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