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媒體帝國 泰德透納的電視革命

■ 台北訊
作者:歐列塔
出版:時報
以大膽敢言、勇於競爭著稱的泰德透納,絕非一般想像的典型企業執行長。既具有企業鉅子的能量,又具有夢想家的遠見和視野,在他手上,一個平實無奇的事業轉化成為令人難以置信的媒體帝國,站上有線電視革命的尖端。
被憂鬱症所苦的父親舉槍自殺後,才20多歲的透納繼承了一個區域性的戶外廣告公司,他很快地就轉向廣播事業,先是廣播電台,然後是亞特蘭大一家超高頻電視頻道。十年之內,透納就將地方電視台變成全國性的有線電視頻道。他買下運動隊伍和電影圖書館收藏,作為供應節目的來源。他也將公司的命運拿來賭了兩次,第一次是成立第一家全天候播放新聞的電視台CNN,第二次是買下米高梅電影公司的影片收藏,用來成立新的電視頻道。在這之間,他還擔任勇氣號船長,率領船上成員爭取到美國盃帆船賽冠軍,並以他的怪異舉止和桀驁不馴的方式,使勇氣號船長成為報紙頭條。
到了1990年代,儘管他的帝國已經成長到可以買下CBS,透納卻認為公司的未來繫於和一家更大的公司合併。時代華納吃下了透納傳播,但沒有辦法消化透納,因他不按常理出牌的行為,始終無法和一個講求中規中矩的大型公司融合。時代華納最後和美國線上公司合併,對透納來說是一大災難,剝奪了他的真正權力,也使他一度風光至極的驕傲成就,變成了內鬥與互揭瘡疤的混亂狀態。
透納現在成為冬天的獅子,無法施展。但就他過去所創下的了不起事業,依舊是一號人物。美國一流的媒體記者歐列塔以無比權威,娓娓道出透納的生平。
【2005/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