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順風徐行 逆風高飛

■ 吳鴻麟
每年10月,大批雁群從西伯利亞南下避冬,隔年3、4月再集體返回北方繁殖,幾千公里的長途飛行,對雁鳥來講,是相當艱辛的旅程。
順風南下,或許體能消耗不大,但北返時面對最後一波寒流的強勢尾勁,沒有充分的體力及堅強的毅力,很容易半途而廢,甚至客死異鄉。
為了節省體力,雁群會利用空中上升的氣流滑翔。前面的同伴鼓動翅尖,發出微弱的上升氣流時,後面的雁鳥就會利用這股氣流的衝力,在空中滑翔。
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其他的雁鳥立刻跟進,整個鳥群往上抬升,借著V字隊形,群飛的距離比單飛至少多了71%。
雁群飛行的隊形也是一種集體本能的表現,因為這樣有利於防禦敵害。經驗老道的雁當隊長,排在最前面,幼雁和體弱的雁,通常排在隊伍中間。
領隊的雁疲倦了,會退到側翼,由另一隻雁接替,這就是著名的「雁行理論」。
對照個人職涯和企業經營周期,多數人處順境時會加速步伐,汲汲營營追求功利,鮮少駐足思索方向是否正確,並做好因應逆境的準備;相同地,企業經營順遂,經營者往往追求快速擴張和高度成長,忽略組織架構的健全性、員工訓練的紮實性。
但個人和企業都一樣,面對內在主客觀條件的變化,和外在殘酷的競爭,困境總是跟隨順境而至。
個人遇到困境橫逆,一開始通常無法接受,等到無力回天時,就變得意志消沉、自嘆自艾;企業則兵敗如山倒,能夠東山再起者寥寥無幾。
不妨向野雁學習。處於順境時,個人應放慢腳步,思索下一步,遇到困難險阻如何排除,如何養精蓄銳厚植實力,如何與團隊建立良好的互動機制;企業則應該強化體質、健全組織,研判市場環境、擬定策略方針,模擬突發變局。若能如此,縱使環境丕變,亦能利用逆境,淬煉競爭力,凸顯個人和企業的價值。
「順風徐行、逆風高飛」,是雁群克服大自然的訣竅,也是團隊合作的最佳典範,值得個人和企業師法。「順風疾行」往往欲速而不達,「逆風退卻」淪於半途而廢,難有作為。
(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5/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