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與成功有約》用對方法事半功倍

■ 周怡秀
幾十年前,美國經濟非常不景氣,為了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美國政府在洛杉磯山裏騰出一塊林地,僱用年輕人以傳統的斧頭伐木。
一位年輕人,第一天領到斧頭,相當興奮,當天砍了15棵樹,決定第二天加倍努力,以打破最高紀錄16棵。第二天,他提早起床,努力工作一天後,砍了14棵樹。年輕人發現成績退步,而且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決定第三天更加努力。他提早出門,連早餐都省略,就直接上工。工作結束時清點成果,只砍了13棵,他有些挫折,自問為什麼每天都退步?
後來老工頭發現年輕人的斧刃都已經鈍了,沒有磨斧頭,怎會有高效率的產出?
這個很多人都不陌生的故事,具有兩個很好的啟示:忙碌的生活中,要有充分的休息及充電,還是拚命壓榨精力與體力,明明身心俱疲,仍挑燈夜戰,體力透支外,還間接影響產出的品質,事倍功半。
事實上,若稍事休息放鬆身心,等體力回復、精神恢復良好狀態,往往只需要原來20%的時間,就能完成80%的事,效率倍增,品質也獲得保證。
另一方面,做事也要講求用對方法。構思好要怎麼進行、有幾個途徑可以完成、可能會遇到哪些障礙、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行不通時有何替代方案,儘量從不同面向思考。
大致構思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在腦中模擬沙盤推演一次,然後找出可能的最佳解決方案,再著手進行。就像磨利斧頭一樣,能幫助我們用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也許有些事在深度思考後,會發現斧頭不是最佳工具,以刀具或槍械來取代,或許可更快達成任務。
養精蓄銳、用對方法,是事半功倍的不二法門。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
【2005/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