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好書導讀》賈伯斯 溫暖科技世界

■ 詹偉雄
但時代的演變,卻真的站在賈伯斯這一邊。離開蘋果,他用賣股票獲得的資金,以幾乎拚命一搏的方式,下注在兩家體現他「情感的經濟」執念的兩家公司──皮克斯(Pixar)和NeXT,前者是3D立體動畫公司,後者是擺明要和蘋果,甚至各PC大廠競爭「最佳軟體與硬體」的電腦公司。兩家公司都肩負「創造驚奇」的使命,在五年毫無回收的投資期,他投入1億美元,幾乎把家當全花光。
1995年,皮可斯擬真度可謂維妙維肖的第一部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大獲成功,NeXT卻注定失敗命運,這並不妨礙他復興蘋果的時程表,NeXT的軟體開發結晶,後來陸續成為蘋果「i」系列產品的系統平台OS X,讓消費者能夠「更直覺」、「更快感」地使用硬體,而且還可以輕鬆方便地「創造」自己的作品(例如用iTunes編輯自己的音樂專輯,用iMovies剪輯自己的創作DVD)。
到了21世紀,這位曾被逐出家門的創辦人獲得董事會破天荒的9,000萬股票贈禮,外帶一架灣流五號私人飛機;全球五大唱片集團爭先恐後地把自家音樂下載權出讓給蘋果;原本得要鼓起勇氣才敢接蘋果單的台灣代工廠商,一家家飛黃騰達成了「iPod概念股」。這戲劇性的轉折,體現了商業世界規則更戲劇性的轉變──「情感的經濟」,將「理性的經濟」逐出了現代企業的董事會。
2005年6月,賈伯斯應邀到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致辭,演講中,他說出了三樁改變一生命運的事:唸六個月就從大學休學(18個月後退學);被蘋果開除;以及去年罹患胰臟癌。
後兩個故事台灣科技社群已耳熟能詳,有深意的是他當年休學在學校鬼混時的體驗:他注意到文質彬彬的里德學院校園裡,到處是優美的字體,遊走其間,感受到彷彿不同字體對他訴說不同的情緒,於是跑去旁聽了「書法課」,從中學到了「明體字」和「黑體字」的不同,
有了這體驗,他心中開始有個念頭──要做出能變換字體、字間、行距的電腦,這就是爾後蘋果麥金塔電腦的濫觴。
賈伯斯──這個情感的經濟人,正是台灣轉型期裡,所有工作者該好好探究的創業家,我們每個人現正都經歷他當年的青春期,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創造出巴斯光年、iPod與桌上排版這樣真摯簡單、卻讓世界歡愉的發明──用台灣人年輕的情感。(下)
(作者是《數位時代雙週》雜誌總編輯,本文為臉譜出版《i狂人賈伯斯》導讀推薦)
【2005/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