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成功的道與到

■ 詹俊裕
雖然每一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一,成功卻是每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要成功必須有方法,正如論語中,子曰:「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
忠就是敬業,恕就是樂群,因此成功之道在於「敬業樂群」,但是有多少人可以說到、做到?因此知「道」,更要做「到」,否則成功遙不可期。
企業經營成功也有其「道與到」。簡單說,就是管理階層(監督者)對於環境可能發生的風險,必須制訂控管機制,並將此機制(內部控制制度),透過各種管道與相關人員有效溝通,以落實在公司日常運作中。因此,企業經營成功必須有五道(到)。
聽道(到):道就是公司的內部控制制度,包括工作上相關的法令規章、制度辦法、專業知識、職場規定,這些道必須讓所有相關人員都聽到。
知道(到):員工心不在焉,聽到還是不知道;員工不用心,聽了還是聽不懂,必須設法讓所有員工聽到後,能真正的知道。
做到(道):知而不行等於不知,因此知道後,還要能確實執行,也就是依照規定的「道」(內部控制制度)去做,並且確實做到。
得到(道):每一個員工都聽到、知道,並確實做到,公司經營成功之道及應有的成果及效益,才能真正得到,古人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公司若經營成功,則政府、股東、員工、供應商、客戶,大家都會得到應有的利益,達到六贏的理想境界。
傳道(到):公司經營有成,成功之道要傳承給下一代,讓後續者也能聽道、知道、做道、得道,再傳道給下一代,如此一代傳一代,公司才能永續經營。
企業經營追求成功,個人也尋求工作及生活的成功,對於上班族來說,企業經營成功就是個人的成功,因此應和企業緊密結合,以忠恕之心敬業樂群,並確實虛心、用心、真心、誠心的聽道、知道、做道、得道、傳道,如此成功必不遠矣!
(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5/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