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讓幸運找上你

■ 台北訊
作者:海瑟‧桑瑪斯安‧華生
出版:商周文化
天底下根本沒有好運這回事,本書教你如何把不可能辦到的事變為可能,並且發展出一種幸運的心態。作者訪問無數成功的人士,從他們的身上研發出培養幸運能力的七項指標:
掌控能力:無論在多艱難的情況下,對發生的事件/情況調整反應的能力;我們也許沒有能力預料發生的事,但絕對有百分百的能力對後果負責。如此,會減少歸咎於命運的無情,增加好運降臨的機率。
堅持能力:堅忍不拔、不屈不撓,並且持續努力到底,也就是貫徹始終的能力。如此,就可以達到超乎旁人想像的目標。
冒險能力:有信心去承擔風險,而不是一味投入穩贏的局勢;同時還擁有開放的心態願意去探索、試驗新的思考與處事方法。如此會有更多幸運的機會降臨。
感應能力:發揮所有感覺和感應的技巧,以提高對機運的認識;這包括利用EQ(情緒智商)、本能反應與直覺;感應能力能幫助我們偵測出「巧合事件」的潛在價值。
社交能力:輕鬆地與不同領域的人交涉,這包括與陌生人交談、主動和認識的人保持聯繫,並且在各個場合中建立社交網絡。
洞察能力:洞察能力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人生、事件、自我與他人。我們期望好的結果嗎?總是看到(或至少會去找)負面情況?我們有樂觀的人生態度嗎?我們能將細微的煩惱置之度外嗎?如果能辦到,那就是真正的觀念能力。
自覺能力:對自己瞭解透徹到足以分辨什麼對我們有利,什麼對我們不利;這種自我認知的技巧來自於運用部分人格,讓自己自然地保持幸運姿態。
【2005/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