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企劃DNA》文案訣

■ 齊瓦哥
企劃不懂文案,一如鳥無雙翼。有好的概念,卻無法表達,就像煮了一鍋佛跳牆,卻打不開鍋蓋,簡直會急死人。在此,特別公開這十年來我自己練習文案的訣竅「文案訣」。
「文之為案」必先起之於心,發之於情,述之以理,証之以據,誘之以利,導之以勢,或走正道,或繞偏門,或攀道德,或引禁忌。剛強如軍令,閒散如聊天,又像師威言,又像喃喃語,有時震天地,有時百媚嬌,有時喋不休,有時靜無語。乘風而起,行無定矩,音無定律,居無定所。大成於謙,思謙而福滿門;大敗於驕,縱驕多半鼠過街。
這個文案訣討論的文案創作方法可說相當完整、簡便,像是一部濃縮的經文,可深亦可淺,涵蓋了創作的起源、說服的程序、字數的掌握、對應市場的能力、突破瓶頸的概念以及創作者的人格修養等層面,對於企劃工作者,或純文案創作者,都應該有所助益。
(作者是左上角企劃顧問公司企劃總監,www.eye-ball.com.tw
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5/1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