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8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打造領導人培育計畫

聯合新聞網 2005-09-08
備有領導人培育計畫的企業,不但可確保高階職位後繼有人,也能提高員工向心力、客戶滿意度及股東的報酬率。聰明的企業會持續培育未來領袖,並因應全球趨勢,調整對未來領導人的要求與訓練,以下是他們採取的策略:
一、選擇最適合的領導人培育方式
先確定培育領導人的長期目標,並確保與企業整體目標吻合,再找出達成目標所需的技巧及能力,甚至為個別員工量身訂作領導人培育計畫。
二、找出具備領導潛力的員工
探詢資深主管哪些員工具備領導潛能,然後評估他們升遷的可能性、優缺點及發展需求。一旦選定,便安排他們接受訓練,並給予特殊的專案與任務,協助他們建構領導技巧。
三、鼓勵員工參與領導人培育計畫
領導人並沒有特別指某個職位。最佳實務企業鼓勵各級員工展現領導才能,也認為有獨特見解與創新思維的人,都可以成為領導人。有領導潛力的員工,通常會接受進一步的領導人訓練。
四、讓潛在領導人接受各種挑戰給潛在領導人機會
解決企業實際面臨的問題,讓他們實地接受各種磨練,藉以獲得解決問題所需的技能與實務經驗。也可以調整潛在領導人的職位,讓他們接受不同挑戰。
五、指派教練、導師
對企業主管最具影響力的人往往是他們的老闆、同僚或直屬上司。聰明的企業會指派一位主管做為潛在領導人的教練,協助他們學習有效領導。對潛在領導人而言,他們也因為有機會接觸現任領導人而受益良多,可以就近瞭解領導人常面對的挑戰,並學習應對技巧。
六、提供線上支援
利用主管聊天室、視訊會議、模擬等網路科技訓練領導人才,甚至擴及一般員工。以聊天室為例,可讓對領導工作懷抱雄心壯志的員工相互討論,並進行意見交流。
【最佳實務】
海洋壽險公司鼓勵所有員工參與領導人培育計畫。公司把生涯規劃紀錄列為員工考核的重點。打考績時,公司鼓勵員工直率地與主管暢談自己的生涯規劃及目標,員工也可以申請調整職位。如此一來,員工不但可自我成長,也可發展新視野,有益公司成長。福特汽車的領導人培育計畫採用線上教學。在「新經濟下的領導人」課程中,參與者接受課堂教學之前,先在虛擬教室學習。在e-rooms中,潛在領導人利用線上工具連上學習課程,並由主管及外界專家組成的團隊監控參與者的互動情況。福特還建置培育領導人的專用網站,讓員工學習領導人最佳實務,並可藉由該網站取得相關資料,如毛遂自薦的表格。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