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0日 星期六

新書上架》人民幣理財聖經

作者:劉宗聖 歐宏杰
出版:平安文化
這本書是坊間第一本特別針對人民幣升值趨勢而寫的理財寶典,從定存、國債、基金、房地產,到各種理財產品、升值概念股、結構型產品,甚至紀念幣市場,詳細說明各種人民幣投資管道和理財方式。
書中探討的重點包括:買人民幣定存有什麼要訣?
1.利息收入未必可抵銷買賣差價。
2.人民幣漲跌會影響報酬率。
3.每人每次(每天)只能在銀行櫃檯兌換6,000元人民幣的現金,每天轉帳也限制在2萬元人民幣以下。
4.利率走勢難以預測。
至於購買債券有何優點?
如果投資人屬性較為保守,中國債券是理想的人民幣理財工具之一。首先,中國國債的持有成本不高,相較股票所面臨的投資風險也較低,且利息收益優於歐美,加上中國利率偏低,利息收入又要徵稅,都是投資國債的優點。中長線來看,也不會錯失人民幣升值的獲利空間。
在這股升值衝擊下,企業體如何展開避險行動?
由於全球知名大廠在中國都設有據點,人民幣未來若有波動風險,台資企業所受的衝擊將不亞於中國出口企業,台商紛紛展開避險行動降低匯兌損失風險,例如投資大陸的金額迅速匯進大陸;計劃對外採購機器或原料也提早下單,並加速進口;但對海外供應商的美元應付帳款能拖則拖,並且付款時間延後越久、越有利。
除上述方式,以購買人民幣NDF額度最為常見。2003年8月6日台灣金融監管部門開放OBU承作人民幣NDF與NDO,NDF和NDO是根據進出口商實際需要設計、用於避開匯率變動風險的一種工具,開放NDF與NDO,大幅增加台灣廠商的避險管道。
【2005/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