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星期日

人生經營》要賺多少才夠 ?

■ 羅耀宗
社群網站craigslist的創辦人紐馬克,怎麼看都不像是網際網路時代的超級巨星,他童山濯濯,自稱是超級害羞內向的書呆子。更誇張的是,這位電腦程式設計師堅持的目標,大部分創業家聽了都會大搖其頭:他斬釘截鐵表示,絕不靠自己的網站撈錢。
紐馬克52歲,今年榮獲第九屆威比獎年度風雲人物。威比獎是網際網路界的最高殊榮,有如影壇上的奧斯卡金像獎。
craigslist創立於1995年,是個橫跨34國、175座城市的分類廣告網,每個月吸引1,000萬人進站張貼廣告,尋找朋友、出租公寓、室友、褓母、工作、骨董。他們也賣衣服、舊家具、汽車,甚至房地產,或捐贈二手貨。
接受免費張貼廣告
紐馬克十分珍惜這座網站的非商業特質。網站草創之初,他在幾個人的義務幫忙下,利用閒餘時間經營。等到流量成長到應付不來後,他才辭掉白天的工作,全心全力投入。craigslist不要求訪客登記和繳費。今天,在craigslist刊登的廣告,99.2%仍然免費。紐馬克表示,談到利潤動機,他唯一的「讓步」,是對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的企業刊登不動產和求才廣告收費。
只依賴若干企業廣告收入,並不表示craigslist的財務狀況慘不忍睹。自1999年以來,craigslist一直有盈餘。就算要付費,企業主還是趨之若鶩,每個月刊登求才新廣告逾16萬則,因為craigslist向企業主收取的費用,遠低於其他線上職業仲介服務。
收入雖少,craigslist營業額卻已經高達千萬美元。這些錢並非全數收進紐馬克等人的口袋,craigslist將一部分收入,捐贈給公益慈善機構和非營利組織。《紐約時報》說,craigslist的管理階層只把利潤視為繼續掌控本身命運的手段。它追求的是服務使命的極大值,不是盈餘的極大值。
追求服務使命極大值
1,000萬美元營收,對只有18名支薪員工的craigslist來說,是非常可觀的數字。不過,和紐馬克及他的網站的可能價值相比,那可是小巫見大巫。曾參與幾次收購計畫的專家表示,如果紐馬克決定把craigslist賣掉,價值可能高達1億美元。然而一路走來,紐馬克拒絕許多投資人優渥的收購提議。他說:「曾經有人出價千百萬,要我把網站賣給他們,我掉頭就走。即使現在,還是有人在問,我們想不想賣。我們一點興趣都沒有。這和我們的信念有關。其實,我們做得還不錯。一個根本問題是,一個人到底需要賺多少才夠?」
《第二波網路創業家》一書指出,經過2000年最近一次去蕪存菁的企業「淘汰賽」,勝出的企業和人物有一個共同特質,他們從來不以賺錢為第一要務。
拍賣網站eBay的總裁兼執行長惠特曼說:「許多人創立公司只是為了錢。這些人一窩蜂搶著賺錢,他們創立的企業卻無法長久。我們必須坦然面對事實:大部分這類公司,一開始就不應該成立。」
世界最大搜尋引擎Google的兩位創辦人雖然野心遠大,卻不是一開始就立志賺大錢,只渴望透過科技改變世界。他們認為太過重視錢財或權勢,只會矇蔽理想。在贏家人物眼裡,錢只是對能力的一種肯定。
投資大師巴菲特說:「我想,如果魏廉斯(註:美國職棒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的強打王)領到棒壇中最高的薪水,而打擊率只有.220,他一定難展歡顏。要是他拿的是棒壇中最低的薪水,打擊率卻高達.400 ,他一定非常快樂。」巴菲特表示,這正是他從事投資的心情寫照。「錢只是我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得非常之好的副產品」。
放鬆心情才能贏錢
不時時把錢放在心上,才不會患得患失,毀掉本來應有的成功。這一點,從金融市場的投資經驗,最能得到驗證。
當過十年場內交易員的安傑爾,在《狙擊手操作法》一書說:「第一次到拉斯維加斯的訪客,有多少人賺到錢?我不知道。但是這麼多年來,在我一試再試手氣,希望財神眷顧的過程中,我發現每當我需要錢的時候,總是賠錢。只有放鬆心情,不需要贏錢,才能如願以償。」賭場如此,股市投資何嘗不也一樣?
他進一步點出:「市場不知道你建立了部位,也根本不關心這種事。市場只依照它本身的內部形態往前走。當你一心一意只想到錢,就沒有心情去思考市場,以及它可能做什麼事。……因此,告訴自己,不要去想錢的事,然後矛盾的事情就發生了──你會開始賺錢。你愈是想要賺錢,賠的愈多。能在市場中賺錢的,是那些放鬆心情,樂在所做事情的人。」
獲有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納華洛,在《市場動起來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一書,也提出類似的觀點:「如果你進入股市,只是為了賺得『大錢』,可能反而賺不到。說真的,如果你只想賺錢,卻不去享受投資的過程,看不到執行良好的投資策略的美妙、優雅和令人滿足的地方,那麼你可能會碰到麻煩。」
納華洛表示,他所認識最優秀的投資人,把股票投資看成一種複雜的技藝,值得引以為豪,並且努力追求完美。因此,他們的優先要務之一是「把投資做得很好」,而不只是賺錢。
巴菲特指出,錢財不能改變你的健康或者有多少人愛你。又說:「我有一張畫布和許多顏料,可以盡情畫上想畫的東西。現在我的錢財比較多,但是享樂和十或20年前錢財比較少的時候差不多。」
那麼,一個人到底要賺多少才夠?
【2005/09/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