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8日 星期四

談判秘笈》地點選擇 攸關策略

聯合新聞網 2005-09-06
動物在自己最熟悉的領土上,自我保護能力最強。同樣的,紐約洋基隊在主場紐約比賽時,基於熟悉場地的優勢與在地球迷的熱情互動,對客隊無形中產生心理壓力,多少會影響客隊的演出。
談判前,為了選擇談判地點,雙方幕僚人員再三協商斟酌,就可看出談判地點的重要性。談判地點選擇,除要考慮交通便利、不受干擾、擁有視聽輔助硬軟體設備外,最重要的是策略運用。
主場談判:對談判專家來說,辦公室蘊含某種特別意義,是位階、勢力與權威的表徵,因此談判地點的安排,多少可以看出雙方所持策略的端倪。選擇在我方主場談判,好處是方便就地取材,可隨時調閱對我方有利的資料,也可隨時動員我方人力。如果對方辦公室豪華氣派,要求我方移樽就駕,多少想殺殺我方威風,營造一種你卑我尊的氣勢。此時,我方不能輕易讓步,要堅持透過協商決定地點。
客場談判:若談判議題在任何地點談都無所謂,就可以做個順水人情答應在客場談。如果我方想藉談判機會,進一步了解對方公司狀況,或想到現場驗證某些事物,也可以同意在客場談。此外,若我方認為公司不夠氣派或交通不便,為避免自曝其短,不妨同意到客場談。
策略運用上,選擇客場談判,我方可以拿「忘了帶資料」當藉口,迴避對方立即性的要求,為自己留下轉圜的空間。
第三地談判:如果協商順利,選擇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中立地,也是不錯的折衷方案,因為雙方都占到便宜,也不會因為場地不熟而感到不安。以勞資爭議為例,盡量避免在總公司或工會辦事處等具地利象徵意義的地方談,最好選擇社區休閒中心等較中性的場所,以免因主場優勢導致雙方劍拔弩張。
混合式談判:以禮讓或抽籤方式,將談判場次依主場與客場平均分配,本次在我方談,下次在對方談,或可事先安排雙方成員互訪企業,再安排到一個中立的場所如餐廳、飯店會議廳進行談判。原則上,地點的選擇應盡量求取最大公約數,避免談判前就造成彼此不快。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