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0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走出你的舒適地帶

書名:成功是不夠的,還需要卓越
作者:John C. Maxwell
出版:智庫文化
做出重大貢獻與停留在舒適地帶,無法同時並存。想要完成重要成就,就必須要承擔風險。
有很多種原因,讓人們遊蕩在自己的舒適地帶之內,卻不嘗試披荊斬棘達陣得分。以下就是十種原因:
1. 缺乏渴慕:詩人拉迪亞德‧吉卜林說:「如果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這表示你並沒有非常想要,或是試圖討價還價。」
2. 不願意犧牲:當你開始想要不勞而獲時,你會發現自己愈來愈難動手作任何事。
3. 缺乏自信:「我不相信我辦得到」乃出自「我不相信自己」。
4. 受到個人因素的羈絆:當人們被很多情緒上的重擔壓住時,就很難「起飛」。
5. 花太多時間在枝微末節上:行動不一定會帶來成就。不要繞著瑣事瞎忙。
6. 缺乏創造力:湯姆‧赫胥菲爾得觀察道:「如果你沒有經常地問:『為什麼這樣?』,總有人會問:『為什麼是你?』」
7. 活在昨日:對你來說,如果「過去」看起來很輝煌,那麼,你很可能在「今天」做得不夠。
8. 缺乏焦點:最重要的是,讓最重要的事成為最重要的事。
9. 過去的失敗:你在過去曾經失敗,並不表示你就是個失敗者。
10. 身體、情緒或是心靈的耗弱:有時候,你需要挪出時間來休息和重整。這樣會幫助你在重新出發時充滿精力,也會重燃你對願景的熱情。
【2005/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