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斯多葛派的人生功課

■ 羅智強
愛德克比特是一個「快樂」的哲學家,有一天,一個城邦的國王向他請教快樂的秘訣。國王問:「你為什麼隨時隨地都可以保持快樂?請告訴我秘訣?」愛德克比特說:「抱歉!我拒絕告訴你。」
國王一聽便威嚇道:「那麼我就把你鎖起來。」愛德克比特回答:「你鎖得住我的腿,但你鎖不住我的意志。」
國王大聲道:「好!那我就處死你。」愛德克比特大笑:「哈哈哈!我本就會死,何需你處死?」
這時,國王陷入沈默。愛德克比特接著道:「我是必然要死的,但難道我就必須呻吟而死嗎?我必然是被囚禁的,但難道我就必須哀怨嗎?我是必然要遭流放的。但是難道有人能阻止我,使我不能歡笑、勇敢與鎮定了麼?」
國王沈思了一會,笑著說:「我瞭解了你快樂的秘訣了。」
西晉大軍事家羊怙曾言:「天下不如意,恆十居七八。」這句話,不只平民黎眾認同,連權豪貴富都不反對。市井小民懷慮生活,無時或已,固不待言;權豪貴富也多有掛慮權位名祿而輾轉反側者。例如,西方羅馬時代權傾一時的羅馬帝國的哲學家皇帝馬爾庫斯.奧勒留(神鬼戰士電影中,那位仁慈的皇帝)也常常說:「人就是一點靈魂載負著一具屍體」。
人生不如意,十居七八。固然是一個外在、客觀的「現實」,套用愛德克比特的說法,是一種人力所不能顛破的「囚牢」。但即使被關押這囚牢之中,人的心、意志還是操之在己,還是能讓這「囚牢」之心快樂起來。這就是斯多葛的樂觀哲學的精義。而其衍化出的心靈功課則是,人生愈苦困,人心就要愈快樂。  
當然,這樣的快樂哲學觀,言之輕鬆,為之不易,也有人譏之太過虛矯,也太抬舉了心的能力。我卻覺得,除非要向「不如意」俯首稱臣,那至少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努力地讓自己的「心」快樂,這就是斯多葛派的人生功課。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9/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