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星期日

簡報達人 教你快話力

■ 陳美琪
「快話」,日文的意思是「愉快溝通」。雖然有人認為「快話力」屬個人天賦,但每年參與商務簡報超過1,000場的《商業快話力》一書作者濱田秀彥認為,透過技巧傳授與案例模擬,按部就班學習,就能與人愉快而有效的溝通。
快話高手三部曲
對不同的人而言,都有讓他感到溝通愉快的人或原因,但就一般而言,和下列三種人溝通最讓人感到愉快。
一是「能夠傾聽我說話的人」。
這又分為「專心傾聽」與「你來我往」兩派,前者因感受被對方認同而覺得愉快;喜歡後者的人則通常有些害羞,因此希望對方製造活絡的談話氣氛。
二是「敞開心胸的人」。
對於自己不光彩的經驗,能夠提出與人分享,這樣的人很受歡迎。因為多數人覺得,和不掩飾自己的人說話,比較容易撤下心防,自己也會變得率直。
三是「積極正向的人」。
許多人認為,與積極正向的人談話,自己也會充滿正向思考的能量。
此外,會讓人感到愉快的溝通對象包括記得我說過的話的人、有豐富知識的人,甚至連傻呼呼的人也會讓有些人感到交談愉快,理由是:談話中能享受優越的感覺,具神奇的治療力量。
讓人感到愉快的溝通方式或許有很多種,將對的方式用在對的人身上,才能達到愉快有效的溝通目的,進而促成合作關係。
守、破、離的技巧
本書也提到許多因應不同的情境的快話力提升具體對策。舉例來說,上司說你講太多時,就要以「目前的結論是……」這句話切入,直述重點;講話內容經常離題,就要預先做主題摘要;當對方問具體建議時,要能適時提出自己的看法,再詢問對方的意見……。總的來說,就是運用「守、破、離」三原則。「守」,克服不自然感,堅持下去;「破」,稍稍融入自己的方式;「離」,確立自己獨特風格。
學習快話力還有一些基本法則可循,包括
態度上:所有的對話都有一個目的、對方的愉悅就是你的成功;
事前準備上:注意事前與環境準備的事半功倍效果,掌握開口的時機及利於談話的位置;
表達上:運用言談之外的訊息;目光接觸的時間要適中;善用肢體語言及聲音表情的效果。
此外,書中還介紹快話的構造原則及各種商務場合中的溝通技巧,都有助於幫讀者達到愉快而有效溝通的境界。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了解了各種溝通要領後,最重要的還是經常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上加以練習,才能早日成為「快話」高手。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出版組經理)
【2005/09/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