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星期日

生活減壓》善用時間 不等於做完所有事

■ 艾倫‧愛爾金
在城市裡生活,你必須知道永遠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想完成的事情;你會發現事情老是做不完,時間卻老是不夠用。你的生活變得難以預料,這絕不是你,而是這個城市讓生活變得如此的;除非你下定決心善用時間,好好經營生命,否則這個忙碌的城市就會主宰你的生活。
有效的時間管理絕對不是教你在短時間內完成所有的事,「把所有事情做完」是天方夜譚,光是這樣想,就會讓我們倍感壓力。有效的時間管理指的是有效管理事情的先後順序與輕重緩急,因為並非所有事情都一樣重要,你非得花一樣的力氣把它們統統做完不可;有些你花十足精力完成的事情,事後想起來是不需要的。因此,時間管理的第一要務,就是找出生活中重要的事,然後分配時間把這些事情做好。
列出事情重要次序
在城市裡生活有個好處,城市的「便利性」可以讓你不用出門即可完成很多事情。現在只有極少數物品無法以宅配方式傳送,大都可以直接送到你的家門口。另外,在各式餐廳一應俱全的城市裡,你可以隨時隨地的用餐,這確實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想讓生活簡單,壓力減輕,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就得認知有時我們必須花錢請人來做自己厭惡、做不好或者沒時間做的事。例如每周一次請人來家裡打掃,便可以把時間留下來做其他的事情。
無論是家事或工作,不斷的分心和被打擾都是一種時間的浪費。不被打擾的好方法就是開啟留言系統,避開想推銷便宜保險或套裝旅遊行程的電話。更徹底一點,設定來電過濾,只接你認為重要的來電。沒有語音信箱也沒關係,不必強迫自己接到每一通電話;如果對方真的有要事找你,他會想盡辦法聯絡你。
另外,看電視非常浪費時間。許多節目的確值得一看,但有趣或更重要的事情在眼前,怎麼能呆坐在電視前把這些時間給浪費掉?你可以讀本書、烤塊蛋糕、和你的孩子一起玩耍……這些都比看電視要好!
重組生活

多數人並沒有好好計劃和運用每一天,因此常常讓自己陷入緊張壓力中。做做下面的練習,把你該做的事情一一列出來,重組生活,提升你對生活規劃的能力。你會需要筆和記事本來做這項練習。
1. 打開筆記本,在新的一頁最上方寫上今天(或明天)的日期,在日期底下,畫三條縱線,區分出三個欄位,接著由左至右分別填入「將做的事」、「時間及地點」和「成果」。
2. 在第一欄「將做的事」底下,大略記下今天想完成的事,這個清單可長可短,只寫下你覺得重要或非做不可的事,確保它們的完成;接著在「時間及地點」一欄仔細填入相關資料。
3. 一天結束之前,用10分鐘檢視這張表,並且記錄在「成果」那一欄,欣賞自己一天中完成的所有事,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接著,在新的一頁做同樣的紀錄,把明天的生活也規劃出來。若是今天的事情尚未完成,把它列在明日將做事項中的第一位,繼續完成。
學會找幫手
充分做好時間管理,意味著必須學會找幫手;如果你是個完美主義者,「找幫手」也許聽起來很刺耳,但經過以下的練習,你會更信任他人,同時相信他們可以跟你一起把事情做得更好。
1. 無論是找工作或生活上的幫手,都必須找對人。幫手或代理人必須擁有必要的知識和經驗,能處理你所交代的事;也可以找位老師指導你。
2. 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尋求協助,並且和幫手做良好的溝通。對他們的能力與表現給予真誠的讚美,同時感激他們為你付出的辛勞;你可以說:「我了解你還有其他事情要忙,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謝你的大力相助。」
3. 一旦為別人安排了工作,也解釋了工作內容,就不要再過分干涉,別人或許有自己完成工作的方法,就算和你不同,也請尊重他的處理方式,除非這件事情的方向已經偏掉、錯了。如果事情很順利,不要吝於讚美;如果不理想,你可以誠實的提出來,但仍感謝他們的付出。
(本文摘自知識領航出版的《都市,深呼吸—52個讓你放鬆的心靈SPA》)
【2005/09/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