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8日 星期四

福特六和 玩出品牌精神

聯合新聞網 2005-09-06
「耶穌都可以幫門徒洗腳了,洗車算什麼!」福特六和汽車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葉慶煌,看來頗大男人架子,卻親身彎腰幫模範員工洗車。
在他的巧思下,福特六和就像溫暖的大家庭,成功拉近主管和員工的距離,他也一舉拿下首屆人力創新個人獎的創新經理人獎。
「企業成功的關鍵在執行力,」葉慶煌說,也因此「人」最重要,必須找到最好的人,放在最合適的地方。\2001年起,福特六和極力推展年輕化的形象,並且以「活得精彩」作為品牌形象和企業文化,第一步,就是從公司內部的員工做起。福特六和推出一系列貼心創舉,如公司尾牙端出總裁變裝秀、總裁幫員工盛飯菜、總經理親自開Jaguar接送模範員工上班等,打破過去清一色獎牌、獎金的物質獎勵,送給員工意外驚奇,更是用力「玩」出活得精彩的品牌精神。事實上,葉慶煌本身就是搞笑、敢嘗試的點子大王,領著人資部門夥伴上山下海,到深潭練習跳水、帶隊三峽溯溪,透過體驗式戶外活動,重新挖掘員工潛能和創意。相較於傳統人力管理,以金錢為主要誘因,葉慶煌強調,「錢不能解決所有事情」,績效和關係必須平衡,員工和主管必須共同承擔公司的發展。
對員工而言,「關係」更是願意參與的關鍵,因此充分溝通成為首要之務。在福特六和,主管也是朋友和老師,三種角色隨著情境,交互應用。在員工溝通大會上,高階主管必須端坐台上,接受員工質詢。重視溝通,也順利促進勞資關係。葉慶煌表示,汽車產業的工會通常比較強勢,過去幾年透過不斷溝通、懇談,彼此協商雙贏模式,近十年幾乎沒有嚴重的勞資糾紛。葉慶煌認為工會幹部是重要資源,應該一起參與企業公民、社區的活動,因此努力把工會拉到同一陣線,有關安全衛生規定,則由工會幹部和總經理一起簽署。
2003年起,更推出與總裁喝下午茶的「Starbucks Time」,每三個月,人資部門就安排不同領域的員工和總裁聊天,有時找新任經理人,了解他們初接主管的心情,有時邀請資深專業人員,談談在公司長年任職的感受,甚至集合女性經理人,聆聽女性奔波在工作和家庭中的種種辛勞。
結合創意和制度的組織變革,讓福特六和2001年到2004年年營收成長1.8倍 ,獲利成長12倍,員工離職率降低,不但員工滿意度為全球福特第一,也輪番贏得人力資源獎項,就是最佳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