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0日 星期日

服務真諦》服務就要顧客smile

■ 周景龍
前幾天打算更換家電用品,特別挑選一家頻打促銷廣告的3C大賣場,希望能買到物美價廉的產品。但事與願違,整個購物過程,充滿許多不愉快的經驗。
首先服務人員的素質,令人不敢茍同,不論服務態度及專業知識都不及格,打從我進入賣場到拂袖而去,整個過程中未曾見到服務人員的笑容,更別提親切的服務,得到的只是模糊不清的產品解說及一肚子氣。
其次,賣場內促銷專案標示不清,上一檔期促銷價格仍標示於產品上,搞不清楚何者才是真正價格。最後心想反正小家電很便宜,且當下確實有需要,便隨手抓一台DVD播放機到櫃檯結帳。
一到櫃檯,收銀台小姐先面無表情的問我有無貴賓卡,然後頭也不抬告訴我價錢,我心想不對,好像跟我見到的標價不一樣。正當想進一步詢問時,該員擺出一副要買不買隨便的樣子,令人氣結。一氣之下,放下東西立即走人,並暗自決定,將此一賣場列為拒絕往來戶。
我掉頭走到幾百公尺外另一家全省連鎖家電賣場,門口張貼著部分小家電缺貨的告示及清楚的促銷方案。一進門店家店員立即上前詢問,有無需要服務,當我示意目前不需要時,該員立即離去,但我可感受到他仍將目光留在我身上,似乎隨時等待我的詢問。價格標示則相當清楚,也強調產品終身保固,甚至利用資訊科技提供預定產品的訊息。
兩家賣場所提供的購物經驗何其不同,我不禁開始思索,服務品質對消費者而言,到底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力?
服務決定成敗
行銷大師科特勒說,從產品設計、製造、物流運送、銷售到售後服務,每一個環節都可能產生行銷價值。若從此一角度思考,賣場如何擄獲消費者的心?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價格及服務品質,但當價格差異愈來愈小時,服務品質的影響力便日增。至於如何提升服務品質進而產生價值,服務態度、整合性的資訊及完善維修服務,是三大關鍵。
對服務業而言,服務良窳具有絕對性的影響力。賣場林立,陳售的商品大同小異,且價格差異不大,因此,服務人員的表現往往會影響顧客的購買意願及選擇。
優秀的服務人員,熱忱是必備要件,挑選服務人員,可師法西南航空,具備熱忱是最基本的條件。
服務人員正式上班前,公司必須給予適度訓練,不適任的服務人員未準備充分即上賣場,得罪客戶導致的損失,與公司節省的教育成本相較,一定不划算。訓練服務人員熟悉服務流程,包括接待禮儀、產品專業訓練、客戶異常處理。
紐約大學三位行銷學教授提出三種層次的顧客協助,一是主動趨前詢問顧客有何需要,二是觀察顧客有需要時趨前協助,三是顧客有要求再伸援手,絕不可對顧客不理不睬,否則很快會自食惡果。
西南航空的案例,顯示低成本只是成功的因素之一,具備高度服務熱忱的員工及完善的服務流程,所產生的高度顧客滿意度才是致勝關鍵。若低價為成功唯一的因素,則前幾年以1元機票一炮而紅的瑞聯航空,如今安在?
提供整合資訊
提供整合性的資訊,也是獲得顧客好感的一項法寶。
必須先探討幾個問題,顧客需要何種資訊?員工需要何種資訊?如何讓資訊快速傳達到需要的人手上?希望這些資訊能產生何種價值?若無法及時且正確傳遞訊息,如何讓資訊產生價值?
賣方獨享資訊的時代已經過去,網際網路崛起,資訊不對稱的鴻溝已被消弭,何不開誠佈公與客戶共享資訊?在我詢問小家電相關訊息時,第一家賣場若能提供資訊查詢管道,讓我得到必要的資訊,則整個購物流程勢必會產生一些變化,我想他們可能會得到一位雖不滿意但仍會繼續購買的顧客,而非一位懷著滿腔憤恨永遠拒絕購買的顧客。
強化倉後服務
利用售後服務增加價值感,是創造賣場差異化的另一個成功策略。顧客經驗不僅發生在購買當時,更包括後續使用、維修等過程。家電賣場雖然不直接提供維修服務,但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替消費者爭取更高附加價值,例如提供到府修理或收件、延長保固年限、產品舊換新等服務。若能透過這些服務改善顧客的消費經驗,也許能提高顧客的忠誠度。
該是回歸基本的時刻,請重新思考顧客到底需要什麼?其次請掌握每一個神經末稍的表現,否則空有良好策略卻無法貫徹,仍是空談。在競爭劇烈之下,顧客擁有更多選擇,但不意味每個顧客都喜新厭舊。若能更加深刻了解客戶需求,並透過整合性的服務來加以滿足,定能在眾多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並創造更高的利潤。忠誠的顧客,才是企業獲利的金雞母。
【2005/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