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4日 星期四

喬山健康科技 說一不二 賞罰分明

■ 羅崑泉
管理不是口號,而是行動,目標管理、利潤中心、績效獎金制度等耳熟能詳的名詞,都是喬山健康科技行之有年的作法。「效率來自於紀律,紀律來自於管理」,換言之,沒有管理就沒有紀律,沒有紀律就沒有效率,公司遲早會倒閉。尤其喬山是跨國企業集團,不可能用台灣人去管外國人,要訓練當地人自己管自己,管理制度與標準顯得更加重要。
喬山以Johnson、Matrix、Vision與Horizon四大自創品牌行銷全球,經銷服務網遍及60多國,共設有三家品牌公司及11家行銷公司,本身擁有強大的產品研發技術與生產能力。我認為,企業主必須先整合經營理念、企業文化與管理制度三大環節,把複雜的觀念簡化,確實傳達訊息給員工,讓大家有深刻的認知之後,才能展開管理。
成功管理的三大要件
管理要成功,必須符合三大要件:設定標準、徹底執行標準、立即獎懲。以喬山為例,標準都由部門主管設定,例如:工廠的標準作業程序(SOP)由廠長設定,業務人員的SOP由業務經理設定,標準訂得好不好,正可考驗主管的能力。對於違反標準者,我們訂有懲戒措施,包括罰錢、含主管在內連坐三級等,這是無論國內外據點都一體適用的作法。
只要有標準可以遵循,就能順利地展開管理。舉例來說,世界各國的麥當勞都擁有相同的口味,就是因為設定了SOP與品質標準。同樣地,喬山剛到中國大陸設廠時,負責支援的老師傅,只會喊口號,要現場人員努力,卻無法提出一套標準作法,甚至某項製造工作號稱要三年半才能出師。我叫廠長寫SOP,然後叫一個生手根據這份SOP來操作,短短幾個小時就上手,不僅印證SOP的重要性,也解決一項管理難題。
除了標準的設定與執行,獎懲制度不可或缺。如大陸員工大都專科畢業,人力素質相當高,我們就對當地的工作站進行認證,只要達成作業標準,立刻加薪20%。在這樣的誘因之下,當地的專業人才很快就培養起來,也創下設廠第一年就賺錢的佳績。
企業主的永續課題
在企業演進的過程中,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並未外派任何台灣人到海外子公司坐鎮監督,而是訓練員工接受公司制度,符合經營理念,如果員工還做不好,那就是老闆的問題。
喬山的14家品牌及行銷公司,還有二個製造廠,每周都進行比賽,達成目標就能獲得績效獎金,而且當月結算、發放,不僅帶動「內部創業」的精神,也讓整個集團變得活潑而有效率,還能培養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其實,管理之所以失敗,往往都在於未能落實制度。
中小企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管理制度不佳,只要設定標準、百分百執行、立即獎懲,管理制度就會自然而然成形,大家照標準來,自然就很好管理。
此外,設定客觀且明確的目標,如以營業費用、庫存、毛利、應收帳款天數等可量化的項目,作為主管的目標,只要達成就立即獎勵,管理制度自然就會愈來愈嚴謹、完美。
(作者是喬山健康科技董事長,林貞美整理)
【2005/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