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0日 星期日

自我經營》睡不好的背後

■ 楊望遠
據報導,台灣約十分之一的人有睡眠障礙。看來許多人常為睡眠苦惱,不想睡時打瞌睡,想睡時卻睡不著,搞得精神恍恍惚惚,影響工作及生活。
造成睡事不諧的情況,不外乎:
1.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不定,違反生理時鐘;
2.飲食不正常,三餐不定,造成腸胃不適;
3.情緒起伏大,暴喜暴怒,過度興奮或沮喪;
4.心事繫念多,愈想愈擔心,害怕一睡著便成千古恨;
5.工作未盡心盡力,表現不好,良心不安,愧疚難眠。
上述情況,嚴格說可操之在己,就算一時改善不了,若真有心,當可逐步調整。問題是,數十年不良習性,恐非一年半載得以戒改,加上決心不足、意志不堅,致時好時壞,最後難以收拾。
與其看不開、放不下、脫不掉、改不了、做不好,不如得過且過,暫時將睡事拋開,進行一場我行我素的訓練。
首先,能睡就睡,睡不著,就起來找事做,直到想睡為止。
其次,不論睡多睡少,不論睡好睡差,有睡就好,相信自己身體會視需要調節。
最後,睡前反省,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無信乎、傳不習乎,若已盡心盡力,也清楚有何缺失待改進,則可安心睡覺,養足體力精神,準備明日再出發。
簡單說,認真活好美一天,縱有些許缺憾,反省過後,先畫上句點,讓明天嶄新開始。有如回教先知穆罕莫德名言「我叫山過來,山不過來,我就走過去」,亦如智者嘉言「若不能改變環境和別人,不如改變自己」;總之,莫再抱怨睡得不好,否則,反而凸顯自己不想改善及工作不夠盡心盡力的弱點。
【2005/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