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上司管理》正面詮釋工作

■ 羅智強
凱珍是個樂觀進取的上班女郎。朋友問她:「你幫老闆做那麼多事,不覺得他應該給妳加薪嗎?」
凱珍回答:「我的老闆一年收入幾千萬,換算起來,每小時賺一、二萬塊跑不掉,他每天都會和我談上半小時到一小時,單單學習費、談話費,我一個月就賺了10到20萬。收入很高啊!」
母親問她:「你的老闆怎麼老是丟一大堆工作給妳,讓妳那麼忙?」凱珍會回答:「媽!經濟不景氣,忙碌可是一種幸福呢,如果那一天我不忙,那妳才要擔心我是不是快失業了呢!」
一位記者朋友提到很多同事離職,我問:「你為什麼不另求發展?」
他說:「身為記者,我很清楚,別人尊敬的不是我的名字,而是XX報。」他認清自己的角色,也客觀地評估「工作」的價值。  
有些人抱怨工作環境不好、老闆不好相處。這些抱怨未必無理,但若真的不好、不適合,就該換新工作;選擇留下,至少代表現實上的經濟考量,讓你只好按兵不動。
如果是這種狀況,就應該給自己「快樂一點」的功課,如同凱珍一般,試著正面詮釋工作。這不純然是阿Q的心態(有時阿Q一點也不錯),因為,任何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老闆有今日成就,必有可學習之處,把工作當作學習的過程、把老闆當成學習的對象,謙卑地認識自己、認識工作,不但可以讓自己的心情變好、擁有更多的學習可能,也可以增進與老闆的關係,因為打從心底的友善,老闆一定會看到的。
如果這些努力都做了,還是不行,就換工作吧!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
【2005/04/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