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0日 星期日

把對的事情做對

■ 新竹讀者王丁學
Q 本人服務於國內一家中小型企業的人資部門,去年,本公司開始推動平衡計分卡,但成效不彰,懇請指點迷津?
A 甫踏入平衡計分卡領域的企業,往往有很大的憧憬,卻未達預期的成效。歸結最大原因在於,企業多以為平衡計分卡是單純的績效管理制度,只是為了尋找關鍵績效指標KI,而陷入傳統績效管理的泥沼中。依據個人實際參與研發平衡計分卡管理工具與輔導過程的經驗,提供幾點建議:
1.熟知平衡計分卡的精髓:平衡計分卡的核心價值,在於它不僅涵蓋衡量系統,而且是連結策略管理的一套新管理體系;目標管理是「把事情做對」,策略規劃與短中長期經營計劃則是「作對的事情」,而平衡計分卡就是「把對的事情做對」。
2.平衡計分卡必須結合經營計畫與預算規劃:平衡計分卡既要「把對的事情做對」,策略與目標的訂定必須具體而可行,最重要的是如何從財務面的思考,延伸至顧客市場、管理流程與人力資源等考量。如何平衡企業的短中長期經營目標與策略,以及找出合理與必要的經營績效衡量指標與標準──這就是做對的事;展開至部級或課級、並訂定出行動方案,同時必須定期檢討與修正行動計劃,務必達成該指標──這就是把事情做對。
3.知易行難:國內企業管理階層接觸平衡計分卡管理系統後,都認為理論淺顯易學,不難自行導入企業。待真正導入,在實務上卻遭遇許多問題,諸如:如何連接願景擬定策略議題?如何選定KPI?如何設定目標值?更重要的是如何轉換為適當的行動方案等,配合其他管理工具,平衡計分卡才能順利推展,因此,平衡計分卡可以說是「Easy know,Difficult work」的管理系統。
4.引進外部顧問:引進外部顧問協助企業推動平衡計分卡管理,可有效縮短時間、減少犯錯,整合公司上下的觀念差距與隔閡,儘速確認經營的機會與契機。找到適職的顧問專家協助企業快速通過經營的亂流,領先競爭者一步,確保企業的競爭優勢。
(中國生產力中心組織發展組顧問師黃錦銘)
【2005/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