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2日 星期二

慧國工業 靠IT打造價值鏈

■ 賴清源/慧國工業管理部經理
資訊科技(IT)是當前企業營運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IT基礎架構與應用的建置並沒有終點,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要能伴隨企業的成長。慧國工業深刻體認,公司成長過程,不可能光靠人力來完成所有工作,IT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關鍵,我們執行IT策略規劃的基本原則,就是達成「簡單而有效率的管理」。
1975年以家庭用縫衣機起家的慧國工業,1979年與日本Aisin集團合資,跨入汽車零組件生產,1988年開始供應國內市場至今,如今營業額挑戰40億元。
循序落實IT策略與規劃
電腦化初期,我們面對的是由100個規格、700個零件與1,000種縫衣機機種所構成的物料清單(BOM),再加上組裝過程非常複雜,光是展開BOM就要耗費多時。電腦化之後,庫存立刻由6,000萬降為3,000萬個,效益驚人,也強化我們持續推動電腦化的決心。
1991年之前是準備期,也是電腦化的第一階段,我們使用PC進行測試並執行部分工作。1991年到1997年為第二階段,重點是管理資訊系統(MIS),以有效整合生產、行銷、人事、研發與財務,將日常運作及部門互動關係電腦化。
1998年到2007年是第三階段,以執行資訊系統(EIS)為重,以整合企業資源與運用情報,工作方向包括提高業務系統整合度、擴大資源整合運用效率與確保資訊品質三大項。而在尚未展開的第四階段,我們將以策略資訊系統(SIS)為核心。
電腦化效益,可從實質與無形兩方面來看。根據慧國的經驗值,電腦化每年所產生的效益評價,足可取代60名人力,而在投資回收率部分,則有四倍之多。無形效益則展現在資源的有效整合,以及透過IT與管理的結合,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供應商、客戶、經銷通路完整串連
慧國2000年完成B2B系統的建置,300家原物料供應商的訂單,都採取電子下單。考量供應商的經營規模與e化程度,慧國同時提供傳真、網站與電子郵件三種管道,讓供應商能彈性選擇適用的方法。
至於希望得知最新生產情報與流程的日本、歐美客戶,則以每日更新的客戶服務系統提供即時資訊。針對經銷商的需求,開發了即時補貨系統,將經銷商提走的貨物數量即時回報總部,據此展開計畫生產,不僅可確保供貨順暢,也能避免經銷商庫存過高的問題。
對中小企業而言,電腦化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缺乏正確的電腦化評價,以及足夠的資訊管理整合人才,還有流程整合鬆散、效率不佳、系統維運能力不足等先天體質問題。要改善這些問題,先要培養資源管理及整合人才,即使受限於規模與投資,至少要聘請專業顧問,長期提供電腦化策略指導。
一般企業主無法親自透徹的了解電腦化,但IT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從慧國來往的許多中小型供應商即可發現,假以時日,電腦化會成為公司長期發展的問題,因此,我們也將協助合作夥伴提升電腦化水準,視為本身的責任作,藉此共同成長,打造雙贏的局面。
(林貞美整理)
【2005/04/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