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5日 星期五

麥當勞 美企業發展史縮影

■ 編譯吳國卿/法新社芝加哥十四日電
麥當勞公司(Mc-Donald)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美國史。15日將歡慶創立50周年的麥當勞是美國創業精神的典範,不但展現美國企業的創新精神,也反映美國社會價值的變遷。
故事真正的開始是在1948年狄克與麥克‧麥當勞(Dic and Mac McDonald)仿效工廠生產線開設的餐廳,以服務迅速著稱,但菜單只有九樣菜色,主要是價格不超過15美分的漢堡、奶昔和薯條。
他們的成功吸引奶昔推銷員克羅格(Ray Kroc)的興趣,因為兩兄弟下的奶昔訂單數量大得令他驚訝。雖然麥氏兄弟對興隆的生意很滿意,克羅格卻有更高瞻遠矚的計畫。1954年,他和兩兄弟簽訂加盟協議,十年內開了100家分店。
芝加哥大學商學院臨床教授舒拉傑說:「克羅格把麥當勞帶到一個新境界,他為食品事業創造新局面。」舒拉傑說,克羅格的成功靠的是持續的創新。
第一個創新是加盟餐廳的革命,克羅格設計出一套穩定的制度,一方面激勵餐廳老闆積極投入經營,一方面以嚴格的品管大量生產食物。舒拉傑也說,克羅格另一天賦是懂得不計成本尋找理想的開店地點。
1960年代是「金色拱門」招牌快速擴張的時期。廣告攻勢從看板擴及雜誌、電視。連鎖店伸展到加拿大和波多黎各,並增添室內用餐服務。商標和廣告歌陸續推出,吉祥人物麥當勞叔叔(Ronald McDonald)也首度與世人見面。
克羅格買斷麥當勞兄弟的股權,並以股票公開上市慶祝公司創立10周年。到1969年,麥當勞已有近1,500家餐廳,每天賣出350萬份漢堡。
美國全國餐廳協會會長兼執行長安德森說,麥當勞提供人人負擔得起的價格和親切的用餐經驗,掀起外出用餐的全民運動。他說:「麥當勞出現在鎮上時,鎮上也許已有兩、三家餐廳,但通常只有醫生和律師會帶家人出來用餐。現在年輕一代視外出用餐為平常,與社會經濟地位無關。」隨著美國婦女紛紛進入就業市場,麥當勞開始把廣告瞄準兒童。1970年代,餐廳開始增添遊戲區和得來速(drive-through)服務,麥當勞成為忙碌家庭的行動餐廳。菜單也推陳出新,1977年推出早餐系列,繼之以1979年的快樂餐(Happy Meal);同年,麥當勞賣出第300億個漢堡。
喬治亞州立大學地理學名譽教授費爾斯貝力說:「早期人們生活步調一成不變,對住在市郊的職業婦女來說,行動是個大問題。如果我們我們都聚居在市中心而不市郊化,就不會有麥當勞。他們準確地預測汽車時代的到來。」
美國政府積極推動外交政策時,麥當勞也不遺餘力向外擴張,把觸角伸到德國、芬蘭、日本、澳洲、關島、泰國、委內瑞拉和巴拿馬。到1985年,金色拱門已遍及43個國家;隨著冷戰解凍,麥當勞搖身一變,成為宣揚美國價值的大使,1990年在莫斯科開設第一家店。
美國人愈來愈關心環保,每年耗用數十億張漢堡包裝紙和汽水杯的麥當勞,也開始使用再生材料。當美國人把注意力放在縮小腰圍時,麥當勞也順應趨勢,提供較健康的菜單選擇。現在,麥當勞的全球年營收逼近200億美元,在119個國家有3萬家餐廳,是世界最為人熟知的品牌。麥當勞已是美國文化的同義詞,且興盛之勢絲毫未見轉弱跡象。
【2005/04/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